Close
文章出處:阿拉丁照明網
2021-03-29
香港科技大學3月28日公佈,學校科研團隊研發了一種提升UVC LED消毒效率的新方法,並依此製造了一款消毒衣櫃,可於1分鐘內殺滅衣物上99.99%的細菌病毒。該衣櫃目前已在保良局轄下三間學校試行,助力校園防疫工作。

研究團隊由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電子封裝實驗室主任李世瑋領導。團隊利用自主設計的多層矽反光杯,通過獨特的結構和光學設計,將深紫外線反射幅度由以往的50%倍增至90%以上,殺菌距離提升逾5倍至26厘米,並讓光源均勻地輻射出去。

在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為防控2019冠狀病毒病而設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資助下,團隊利用新型LED封裝技術製造了該款消毒衣櫃。

有份參與計劃的保良局餘李慕芬紀念學校校長林國偉表示,消毒衣櫃不僅大大提升消毒成效,亦減輕了前線員工的工作量,尤其於疫情期間保障了學校職員和宿生的健康與安全。

李世瑋表示,團隊將繼續探索新技術的應用範疇,例如具自我清潔功能的空氣淨化器、冷氣機、飲水機或掃地機器人等,也期待和業界有更多合作,開發更大型的UVC LED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