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摘要:數智發展時代,照明行業緊隨時代發展,8月4日上午,2022人因智能照明應用創新大會暨智能照明生態百強榜頒獎盛典在中國廣州琶洲展館盛大舉行。

文章出處:阿拉丁照明網

2022/08/10 作者:林靜霞

主題演講,把脈人因照明產業趨勢

面對技術革新、面對新的商業模式、面對中國國內外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照明行業步入了下一個高質量發展的時代。本次大會聚集行業精英、專家,對人因照明行業細分領域進行探討與思考,為的是更好開拓思域,整合經驗,繼續變革創新佈局企業長遠發展戰略。


第一位演講的是深圳市大晟(DASUN)環境藝術有限公司總經理杜健翔先生,他帶來的演講主題是《人因照明的另一層思考》。他以一種通俗風趣的方式向大家表達了他對於人因照明的理解。他說,“人因照明是一門塑造照明的藝術,那麼,照明的藝術,一定由文化提取,光的文化思考,或者是光的人文思考,也是人因照明重要環節。”

立足於人性化需求,杜健翔通過海口華誼馮小剛電影公社、西藏魯朗國際旅遊小鎮、魯朗小鎮、深圳灣燈光秀、多媒體裝置如魚得水、千燈謠等具體設計案例生動詮釋了其獨特的照明設計理念,從有故事的光、有節制的光、有尺度的光、有思想的光到有突破的光。他認為光其實是有生命的,設計師應該去理解光的各種形態所蘊含的意義,才能用對光,用好光。


第二位分享的嘉賓是大峽谷智慧照明產品系統應用總監紀宗良,他在線上帶來的分享是《人因健康照明的核心價值》,與線上線下的與會嘉賓分享了大峽谷在健康照明的新價值、觀念。他認為,在人類對光品質的需求不斷發生改變的過程中,半導體光源的全光譜、多光譜選擇及數字化能力是開啟光健康新時代的鑰匙。

演講中,他通過對ipRGCs的感光細胞對人體節律的研究,各種應用領域標準的建立等對比,來闡明他的觀點:“在面對智能照明需求時,產界的新技術與新標準的激盪,產界應該怎樣去應對挑戰。”他表示,作為WELL健康建築認證會員單位,大峽谷致力於打造改善人類晝夜節律的高品質光源和光配方,在全光譜可調、視覺舒適度上做到突破全行業的提升。

“不管是有線還是無線,不管是用什麼方案,大峽谷對人因照明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健康。”最後,紀宗良這樣說。


第三位分享的嘉賓是南昌易美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總監申崇渝,他帶來的分享是《全光譜在教育照明中實踐》,他主要通過封裝、光源光譜控制的角度,圍繞“教育照明光源特點、全光譜量化評估的方法、全光譜與普通照明差異、全光譜在教育照明的應用以及易美光電對全光譜的研究進展。”等五大方面來展開話題探討。

申崇渝表示,教育照明有四大光源特點:舒適性、真實性、安全性、健康性。由於全光譜的光譜完整、覆蓋波長范圍廣的性質使得它可以很好契合教育照明的訴求。
最後,他分享了易美在全光譜教育照明的實踐案例,並表示,作為中國國內最早從事健康照明研究,並提出全光譜照明概念的LED公司,易美未來也會在連續光譜、節律照明等方面進行優化和完善。


啟迪時光照明設計(北京)有限公司創始人、主持設計師楊曉明在做《從感受出發優化智能家居》的主題演講時,便強調智能照明設計的三點要求:一是穩定可靠,二是操作方便,三是光線舒適。
他與在座的與會嘉賓分享了字節跳動北京方恒時尚中心項目、淄博保利大劇院、海口碧海藍天F戶型、三里屯機電小院等案例進行詳細的解說。他認為,好的智能好的設計應該是主動、穩定、好到可以忽略她的存在。


最後一位分享的是五邑大學教授、中山市光聖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李炳乾教授,他帶來的主題分享是《百變由你——可調COB光源的產業化研究進展》。他分別從“COB光源在人因照明中的重要作用、COB光源發展的四個階段、支撐COB光源調光的三大技術、中國人因照明的痛點和解決之道。”四大方面進行深入的技術探討。他認為,人因照明離不開發光體,光源為人因照明提供了一個堅實基礎和強大動力。

COB光源在經過四個大階段的發展,如今已進入變色域COB光源階段。在光聖半導體的調色COB光源中,任意一款變色COB光源在2700-6000K變色的過程中,在任何一個色溫下,顯色指數都可以達到95以上,可以實現COB光源的全色域調節,滿足人因照明對光譜、光源控制的技術要求。提及痛點,李炳乾教授表示,需要學術界與產業界攜手,加大產學研融合,建立長遠、系統的合作模式,共同推進人因照明的可持續發展。

群英薈萃,表彰領先品牌,推動行業向前發展。

作為照明板塊的延伸, 2022年阿拉丁神燈獎智能照明生態百強榜由廣州河東科技有限公司(HDL)冠名,以智能照明場景為主導,推廣多元性應用設計產品,面向智能照明生態圈進行品牌徵集。

本次榜單旨在鼓勵照明行業智能生態設計創新及應用,讓更多的照明行業人士樹立智能科技創新意識,引導照明企業在智能領域的健康化發展。據統計,本屆“阿拉丁神燈獎-智能照明生態百強榜”共有243個項目申報,經評審團投票,選出了152項智能照明生態百強榜單。

大會現場,阿拉丁神燈獎評審委員代表還為獲獎代表進行證書頒發,表彰領先品牌,引導照明企業在智能照明領域的健康化發展。

至此,2022人因智能照明應用創新大會暨智能照明生態百強榜頒獎盛典就圓滿結束了。數智中變革,未來中重啟,未來智能照明生態板塊會越來越有空間可發揮可發展。

本文連結:https://www.alighting.com/news_show.aspx?id=172753  掃下方二維碼,即可回看活動直播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