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文章出處:
阿拉丁照明網

2022/08/24 作者:姚毅  來源:光研究市場

一、與空間相匹配的設計能力
教學空間除了中小學標準化的空間外,會有更多非標型、功能型、藝術型的空間,主要會體現在幼兒園、高校、民校、職校與校外培訓機構,這些地方的建築形式是多樣化的,可能還會融入到綠色建築、低碳建築等前瞻化的需求中,因此對空間光的需求不可能是簡單的幾加幾就能實現的,這就考驗到燈光設計對建築照明的標準理解,建築的功能理解與藝術理解等,設計要求將對設計能力提出門檻。

二、與自然光融合的方案能力
其次,與之更需要的是對自然光的融合,人工光技術最先進,更多的引入自然光是建築都是考慮的。但在中國很多的已建好的學校,受標準的滯後,地區光候的差異,學校位置的採光不同,教室利用分佈的受限,自然光都顯得格外珍貴。
採光好的太熱,採光差的太暗,沒有採光的太難。與自然光的融合方案將讓教室照明更精細化,不再用標準化套用將會是一項新的技術能力。

三、與智能更兼容的落地能力
智能化隨著智慧校園的發展,尤其是有條件的城市,智慧黑板、智慧投影儀、智慧教學、智慧燈光、智慧會議等都發展較快,與校園教學、節能、防近視、防疫、考試的智能化設備兼容,方案落地也不再只是一個電工能解決的。智能化工程師,對弱電、軟件、硬件的設計、調試、安裝、售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現在,簡單的現場考查,畫個圖紙,電工安裝都已經問題層出不窮,外包是始終無法解決問題的……

未來,三項能力的缺失與否將會是考驗一家教育照明企業綜合競爭力、專業能力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