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文章出處:
阿拉丁照明網

2022/08/24 作者:姚毅來源:光研究市場

 01.優質光  
優質光是中國質量認證中心在業內提出的“教室光環境”,要求教室照明使用的燈具應通過CCC認證和CQC教室照明產品節能認證,圍繞“好的燈具+好的設計+好的施工+好的維護”四個角度,對教室的空間光環境參數做出了首次較為嚴格的要求,以GB7793-2010 《中小學校教室採光和照明衛生標準》為主線,兼顧GB50034-2013 《建築照明設計標準》 中的強制條款,前瞻性考慮了後來發布的GB40070-2022 《兒童青少年學習用品近視防控衛生要求》,出台了CQC16-465199-2020 《教室優質照明光環境認證規則》,是行業與企業共同升級教室空間光環境的重要里程碑。

02.健康光  
健康光是從對光源的要求開始,源於深圳計量院的全光譜、國家半導體燈具檢測中心(廣東)的健康之光,還有中國廣東省質檢院提出的健康光環境檢測與認證等內容,主要體現是倡導採用全光譜健康光源,補齊了可見光上的藍光、青光、綠光與紅光,使之更接近D40日光,尤其是從R1-R15參數,創造性提出了全光譜相似度的對比。讓人們在人工光下的閱讀疲勞得到緩解,更加健康。相關支撐的規則有:中小學校及幼兒園教室照明健康照明產品質量等級認證實施規則、健康之光產品認證實施規則、廣東省教室照明燈具和健康光環境等級認證等。

03.舒適光
舒適光有兩種來源,一種是中國標準化研究院視覺健康與安全防護實驗室的VICO,首創了通過複合人體生理指標客觀評價產品對於人眼視覺系統影響的測試方法。另一種是TUV萊茵的眼舒適要求,從顯示產品領域對產品控制藍光、眩光的角度,對光電產品提出的舒適性要求。

04.節律光
節律光在中國國內率先開展是複旦大學與同濟大學,主要從人體的醫學指標褪黑素方面與照明指標照度進行轉換,提出了褪黑素等效勒克斯EML、褪黑素等勒效日光(D65)照度的定義,首次在上海照明電器協會的團體標準T/SIEATA 000001-2020 《中小學校教室照明質量分級評價》中體現,不僅明確了視覺需求指標、照明系統要求,還提出了節律照明指標。

05.保健光
保健光是醫學與照明跨界的結果,以中國中山大學眼科中心在豚鼠的實驗的理論依據,提出了動態日光下與靜態人工光下對人眼睫狀肌作用的對比效果,創造出了動態光源模擬自然光的照明產品,並在中國國內首款獲得二類醫療器械註冊證,廣東省醫療器械管理學會在2021年6月發布了T/GDMDMA 0003-2021《中小學教室視力保健燈光系統》,對動態光落地應用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06.功能光 
2021年在教育部防控近視的重點工作計劃裡,將中國科學院雲南動物研究所“延緩眼軸增長”的功能性燈具,列入了試點要求。在全中國試點600個班級,在2022年12月底要完成。在2022年全中國聯防聯控近視的單位工作計劃裡,要努力推進“延緩眼軸增長”的功能性燈具的推廣性工作,這也是業界首次看到中國政府部門教育部與科研機構中科院對人工光領域的技術性創新。

綜上所述,中國照明六種不同燈光的技術演進,是傾注了照明企業、行業、高校院所、研究機構與政府部門智慧共同努力的碩果,也是全社會共同努力,共同呵護好孩子眼睛的真實寫照。中國2018年八部委的近視防控方案到2021年十五部委的光明行動,中國的中醫、科研機構正在書寫中國特色的綜合防控技術,未來中國近視防控技術與人工光防控近視產品必將造福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