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文章出處:OFweek維科號

2022/07/19 OFweek半導體照明網

新冠病毒的爆發,讓人們處於被細菌包圍的焦慮之中,也嚴重影響了個人的日常生活與社會的正常運作。面對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深紫外發光二極管消毒技術應運而生,在消毒領域大發異彩,並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疫情期間,UVC LED紫外產品憑藉小尺寸、低功耗、環境友好、即開即亮等優勢成為消毒殺菌的暢銷品。

隨著UVC LED行業的爆火,印刷業也迎來了轉型升級的契機,甚至說整個紫外光行業都迎來了轉型升級的契機。2008年,LED UV光固化技術在德國德魯巴印刷技術及設備展覽會上首次亮相就驚艷眾人,備受矚目,引起了印刷設備廠商與印刷服務商們的極大關注。印刷市場的專家都對這項技術給予了極高的評價,並認為L ED UV光固化技術將成為未來印刷業固化的主要技術。

UV LED光固化技術
UV LED固化技術是一種採用UV-LED發光二極管作為固化光源的印刷方式,其具有壽命長、能量高、能耗低、無污染(汞)等優點。UV LED的光譜半寬相比傳統的UV光源(汞燈)要窄許多,能量會高度集中,低發熱能效高,輻照更加均勻。使用UV-LED光源能減少印刷資源的浪費,降低印刷成本,從而節省印刷企業的生產時間,大幅度提高企業的生產效率。

值得一說的是,UV LED固化技術使用紫外波段範圍在365nm到405nm之間,屬於紫外線長波(又稱UVA波段),無熱輻射傷害,可以使UV油墨表面快速乾燥,提升產品的光澤度。而紫外消殺領域使用的波段範圍在190nm到280nm之間,屬於紫外線短駁(又稱UVC波段),此波段UV紫外光能直接破壞細胞、病毒的DNA和RNA結構,使微生物迅速死亡。

國外廠商對UV LED固化技術的應用
MicroLED技術領先廠商Aztec Label宣布已成功打造並安裝其最大的LED UV乾燥系統,它將在年底前將其整個工廠的產品生產過渡到這一技術類型。繼去年在雙色印刷機上成功安裝了第一個LED UV固化系統後,該公司正在西米德蘭茲(West Midlands)總部安裝第二個Benford LED UV固化系統,從而進一步降低功耗。
 
UV LED除消毒應用外,在印刷業也火出圈了
圖片來源:Aztec Label官網
 
通常情況下,利用LED UV印刷技術能夠使油墨瞬間乾燥。Aztec Label系統的LED UV燈可以瞬間開關,不需要冷卻時間,且由LED UV二極管製成,故其設備的預期使用壽命可達10000-15000小時。

當下,節能和“雙碳”正成為各大產業升級的重點方向之一。Aztec Label總經理Colin Le Gresley也強調了公司對於這一趨勢的關注,他解釋稱:“可持續發展正在真正成為企業的關鍵差異化因素,也是最終客戶的核心需求”。

Colin Le Gresley還指出,在品質方面,全新的Benford環保LED UV設備能夠帶來性價比極高的印刷效果和鮮明的色彩,使印刷質量穩定而無標記。“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來看,它消耗的能源大大減少,比傳統的紫外線乾燥少60%以上。再加上即時開關、長壽命二極管和低熱量排放,它提供了客戶所期望的高性能水平,同時完美地契合了我們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自安裝第一台Benford系統以來,Aztec Label一直對其簡單、安全的設計和性能結果印象深刻。目前,該公司已決定安裝第二個更大的系統。

小結
首先伴隨著2016年《水俁公約》的批准實施,2020年起將禁止生產及進出口含汞產品(傳統紫外照明用的大部分是汞燈),再加上2020年9月22日中國做出表率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發表了“碳達峰碳中和”的講話。中國企業將會以降低能耗提高效率為目標,實現企業的數字化、智能化改革之路。隨著今後印刷技術的不斷突破以及印刷行業的環保發展,UV-LED印刷技術將不斷成熟,將助力印刷業轉型升級,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