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諾基亞公共部門和智慧城市全球首席技術官 Richard Cooper,討論了路桿在當今智慧城市中的作用 

智慧城市中路燈桿的綠色復興形象
街道桿在全球智慧城市專案項目中得到了很好的利用

 

除了在晚上照亮我們的道路之外,我們大多數人可能從未想過點綴我們城市的路燈和電線桿。但隨著智慧城市努力實現其永續發展目標,他們將不起眼的街道桿視,為幫助他們實現綠色目標的英雄之一。

世界上最智慧的城市正在努力,幫助我們以更永續的方式生活。世界人口正在向城市遷移,而緊張的土地資源,正迫使城市緻密並減少其環境足跡。這意味著城市基礎設施幾乎不斷升級;因此,城市當局一直在尋找新的創新服務,特別是在直接影響永續性的領域,例如公用事業和公共交通。這就是數位街道桿的作用所在。

電動汽車革命

除了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之外,內燃機 (ICE) 造成的空氣污染,正在給當地居民帶來巨大的健康成本,並對城市建築造成破壞。因此,隨著城市軌道交通和公共汽車的電氣化,城市熱衷於擁抱和支持向電動汽車 (EV) 的遷移,尤其是自動駕駛電動汽車和穿梭巴士。它們有可能徹底改變城市的交通系統,從而改善福祉,降低醫療成本,並最終消除煙霧和顆粒物的其他破壞性影響。

為了支持電動汽車,一些城市甚至禁止 ICE 車輛進入市中心,而另一些城市則為電動汽車提供激勵措施,例如免費停車和更便宜的牌照。然而,如果電動汽車的採用要成功,城市還需要加強市中心的充電基礎設施。郊區電動汽車充電通常是房主的責任,他們通常在夜間使用車道和車庫進行充電。然而,在內城,市政當局通常必須參與在路邊提供充電基礎設施,因為居民無法使用路邊停車位。這就是路燈展示其承諾的地方。

極地捆綁服務

雖然路燈已經有電,但有時不足以支持電動汽車充電。為了經濟地為兩極提供足夠的電力,捆綁其他服務有助於抵消投資成本。例如,如果城市沒有從鈉蒸汽燈升級到 LED 路燈,這種轉換可以與 EV 充電器一起完成,這只是一點點額外費用。

如果為電線桿增加充電涉及挖掘街道,則將光纜捆綁到安裝中有助於透過同時擴展寬頻接入,來支付部分成本。可以與電線桿捆綁,以支付費用的其他輔助服務,包括使用電線桿上的小型無線電擴大蜂窩覆蓋範圍,以及本地 Wi-Fi。該市還可以將電線桿用於閉路電視和物聯網感測器。

擴展覆蓋範圍,對於使用更高頻譜(如毫米波)的 5G 無線電尤其重要。這些更高頻率的毫米無線電波不會傳播很遠的距離,也不會穿透建築物,但它們可用於增加公共空間的新應用。高性能 5G 連接的應用案例之一,是支持自動巴士穿梭,例如目前在巴黎里昂火車站和奧斯特里茨火車站之間的試驗。街道電線桿非常適合添加額外的無線電接入,並避免為 5G 無線電接入網路使用客製化電線桿的成本。

電線桿上的物聯網感測器和攝影機,還可用於提供即時交通分析和建模,以幫助管理擁堵,並為市民、遊客和公共安全部門提供資訊。場景和音頻分析,可用於使用機器學習創建正常使用模式的模型。分析軟體可以在可能顯示街道上,發生車輛或行人事故的異常發生時,向當局發出警報。安裝在桿上的感測器,也可用於監測空氣品質,從而通知市民並實施低排放區 (LEZ)。

城市可以追求的另一個成本分攤好處,是與當地電力公司合作。街道充電器也可以從停放的車輛中獲取電力(如果他們的車主同意的話)。透過這種方式,可以在高峰使用期間,利用城市電動汽車車隊的巨大電池容量,來平滑電網的需求曲線。這意味著基於燃料的發電設施,和備用儲存的成本更低,可解決與可再生能源相關的間歇性問題。

早期試驗

在倫敦、洛杉磯、紐約和多倫多等不同城市,已經有許多早期努力提供基於桿的電動汽車充電。芬蘭埃斯波目前正在運行一項自動駕駛穿梭巴士試點專案,該穿梭巴士使用 5G 網路,無線電安裝在街道電線桿上。它還使用電線桿監測空氣品質和天氣,在公車站和人行橫道提供影像監控,並有助於城市維護優化、能源儲存和智慧照明。

在比利時魯汶進行的另一項試點,是其整體永續發展和碳中和計劃的一部分。這些電線桿使用 LED 智慧照明來減少電力消耗,提供 5G 就緒的無線電接入、電動汽車充電,並託管各種感測器,這些感測器將成為未來城市服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勒阿弗爾市正在建設一個太陽能發電和儲存系統,為其智慧桿和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供電,這些基礎設施也將利用當地的 5G 網路。

結論

幾乎每個主要政府,都在尋找實現其巴黎 COP21 氣候承諾的方法,現在正在推動電動汽車的採用。城市面臨著為那些,無法獲得街外和充電能力的市民,解決充電問題的挑戰。

路燈是一種很有前途的充電方式,但成本可以更好地與其他服務分攤,例如智慧照明轉換、無線電覆蓋、光纜延長,以及使用物聯網感測器、攝影機和音訊感測器的智慧城市服務。作為更大的智慧城市計劃的一部分,不起眼的街道桿可以成為永續的下一代城市服務的數位和電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