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文章出處:OFweek維科號

2022/07/26 車域無疆

近幾年,隨著汽車技術的發展,LED大燈開始漸漸流行。相比於鹵素燈和氙氣燈,利用芯片發光的LED燈在耐用性、亮度、節能性和安全性等方面又作了全面提升。因此,綜合實力最強的它也就成為了廠商們的新寵。時下,許多新車為了彰顯自己的“豪華”都會強調自己配備了LED燈組。

要知道,在前幾年,中高級車型上都是配的氙氣大燈。不過,翻看如今在售的車型,基本清一色採用LED大燈,依然在採用氙氣大燈的,只有寥寥幾款車型(北京BJ80/90、途安(中高配)、DS9(低配)、起亞KX7(頂配)等)。
 
不過,作為最“原始”的滷素大燈,仍然在不少車型上可以看到。像本田、豐田一些品牌的中低配車型,依然採用近光鹵素+遠光LED的大燈組合。為啥鹵素燈沒有被大面積取代掉,反而是更有“實力”的氙氣大燈會逐漸被LED所代替呢?

一方面,鹵素大燈造價便宜。要知道,鹵素燈由鎢絲白熾燈進化而來,說白了就是一個“燈泡”。而且鹵素大燈的技術,現在已經相當成熟,車企願意在一些拉低售價的車型使用。與此同時,鹵素燈的維修保養成本更低,對於一些預算有限的用戶來說,它依舊擁有市場。

氙氣大燈被LED取代了,遭人嫌棄的滷素燈,為啥卻還有市場呢?

參考產業信息網上面的數據,同樣是前大燈,鹵素燈單只價格200到250塊錢左右;氙氣燈400到500元;LED自然是更貴了,要1000到1500元。

另外,雖然很多網友都認為鹵素燈不夠亮,甚至稱之為“蠟燭燈”,但是鹵素燈的穿透率遠高於氙氣燈和LED車燈。像LED車燈的色溫大約在5500左右,氙氣燈的色溫也在4000多,而鹵素燈的色溫只有3000。

一般來說,光在雨霧當中散射的時候,色溫越高的光線穿透效果越差,因此鹵素燈的穿透效果是最好的。

氙氣大燈被LED取代了,遭人嫌棄的滷素燈,為啥卻還有市場呢?

相反,雖然氙氣大燈在亮度、能耗及壽命等方面都有所進步,亮度至少是鹵素大燈的三倍,電力損耗也要比鹵素大燈小得多,但這也意味著其成本必然要更高,因此之前主要應用於中高配車型上。
氙氣大燈被LED取代了,遭人嫌棄的滷素燈,為啥卻還有市場呢?

不過在高成本的背後,氙氣大燈也並不是十全十美,它存在一個致命的缺點--散光。因此,氙氣大燈一般要配合透鏡和大燈清洗使用,否則就是耍流氓。而且氙氣大燈用久後,還會出現延遲問題。

總的來看,鹵素大燈、氙氣大燈、LED大燈三種燈光類型,各自具備優缺點,可大致歸納如下:
氙氣大燈被LED取代了,遭人嫌棄的滷素燈,為啥卻還有市場呢?

如此看來,氙氣大燈的性價比優勢不突出是其遭到淘汰的最大原因,論成本它遠不如鹵素燈低廉,論性能它又沒有LED燈可靠。當然,LED大燈同樣存在缺陷,如其不是全光譜光源,光頻率比較單一、對散熱要求高等。

隨著越來越多的車型採用LED燈,其豪華感和高級感也被逐漸削弱,未來在豪華品牌上,激光照明技術或許能得到進一步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