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摘要:經歷了2021年上半年的集中爆發和下半年的力度放緩,植物照明領域2022年上半年受國際國內形勢的影響,市場逐漸恢復並表現亮眼。

文章出處:阿拉丁照明網

2022/07/21 來源:每日LED

經歷了2021年上半年的集中爆發和下半年的力度放緩,植物照明領域2022年上半年受國際國內形勢的影響,市場逐漸恢復並表現亮眼。

國際市場上,植物照明早已在日本、荷蘭等發達國家和地區已經得到了廣泛應用,加之上半年美國通過了《MORE法案》,泰國發文讓大麻生產合法化以促進經濟發展,都進一步帶動植物照明需求。中國國內市場疫情下,人們居家種植意識加強,植物工廠帶動的現代農業持續發展都成為植物照明大步前進的動力。

據相關機構數據預測:2022年全球LED植物照明市場規模成長10.4%,達到119.23億元。
 

學術界大力助攻

植物照明的快速發展,也離不開科學研究的輔助。上半年在科研方面,針對植物照明也有重大突破。

中國安徽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畢紅教授團隊與俄羅斯科學院約飛研究所Vladimir Yu. Osipov教授、中國安徽大學物質科學研究院葛炳輝教授以及中國科技大學國家同步輻射實驗室朱俊發教授合作,創新性地合成了一種具有高效固態深紫外發光碳點,並將其製備成發光器件應用於促進植物生長和營養富集。

基於該碳點良好的光學性質,該課題組將其製作成深紫外發光器件進一步應用於植物照明,顯著提升了植株中抗壞血酸和花青素等營養物質的含量。

芯片端大量供貨

作為照明市場細分領域之一,植物照明具有明顯“小而猛”的態勢,吸引LED芯片企業的重點佈局。在剛過去的2022年,芯片廠商集體亮劍。

三安光電表示相比於傳統照明光源,使用LED光源進行植物照明具備節能效率高、散熱低、壽命長、光譜可調控等特點,性價比更高,能滿足更精細化的植物生長需求,是2022年公司的核心業務之一。上半年,累計共11家機構對三安光電業績作出預測,預測2022年淨利潤均值為25.05億元,較去年同比增長90.8%。

聚燦光電也將植物照明列為重點佈局領域之一,上半年,已有多款產品進入植物照明市場並實現大批量供貨。在聚燦光電看來,植物照明能間接解決疫情下糧食安全問題、緩解耕地紅線壓力,市場潛力巨大。

乾照光電上半年也沿著“產能擴張+高端演進”雙主線大步前進,植物照明產品穩定出貨,並廣泛獲得終端接受與認可。

華燦光電植物照明項目進展順利,上半年植物照明白光用LED芯片已實現大批量供貨。在擁有優秀的第一梯隊客戶基礎上,公司植物照明紅光LED芯片的研發與市場化應用也在積極開展。

兆馳股份有多款藍綠光和紅黃光芯片產品可應用於植物照明,隨著2022年植物照明市場需求的逐漸恢復,兆馳股份上半年持續挖掘植物照明領域的市場潛力,進一步提高市場佔有率,實現公司持續引領行業的戰略目標。

封裝端大力拓展

2021年是植物照明發展的高光時刻,從植物照明封裝技術來看,企業主要在大功率、COB和模組方向做了技術突破,兼顧植物照明白光系列,結合植物生長特性和人性化照明環境,其在可靠性、光效、不同植物不同生長周期光合輻照特性等方面技術研究有較大的進展。2022年面對廣闊的市場需求,封裝企業也在積極順應市場發展規律,注重技術升級。

植物照明一直是木林森重點佈局的領域之一,面對上半年可能出現的供需關係的動態變化,木林森立足自身優勢,優化產能並調整產品結構、維繫穩定的庫存水平、保持健康的現金流以應對風險。另一方面,木林森加強行業聯動,與中國農科院、中國電信等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樹立了強大的外部形象,為植物照明的發展尋求更多機會。

同一方也是積極發起行業聯動的封裝廠之一,5月13日,同一方與中國農科院都市農業研究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就植物照明的產學研合作、科技成果轉化等內容達成共識,同時同一方一直堅守產品價值創新,助力產品價值鏈的傳導,成為客戶高端方案的口碑產品。

佑明光電在植物照明領域,佈局封裝及模組領域,大力發展智慧農業,提供定制化植物照明技術解決方案。2月11日,佑明光電簽約斗門,完善植物照明、高端照明等產品線,順應LED照明行業發展趨勢。

國星光電為了滿足各類植物在不同生長周期對光的需求,推出高光效植物照明LED系列產品,可充分滿足客戶對高光量子效率的要求,有力提升植物生長質量與產量。上半年,大力發展智慧農業新賽道,與華為簽署全面合作協議,在智慧農業4.0、科技興農、植物工廠等方面的合作形成全面合作。

旭宇光電針對植物光照光源、紫外光源、可見光全光譜光源和紅外光源等創新應用領域,持續研發新產品,其“高光量子效率植物光照LED”“低藍光高光效全光譜LED”“低熱阻高可靠性陶瓷LED”三個項目被確認為科學技術成果,上半年完成新三板掛牌,並將逐步實現“成為世界一流的LED品牌”的願景。

鴻利智匯上半年針對人們疫情居家不斷提升的居家種植需求,升級了面向現代農業的LED產品及解決方案,滿足客戶家居種植的需求。除了家居種植,鴻利智彙的LED植物光照方案已經大棚溫室種植、植物工廠、戶外綠化種植等多個領域。未來,鴻利智匯將持續加大對植物光照的基礎研究及專利佈局,由傳統的功能性LED照明拓展至功用性LED生物光學領域。

萬潤科技此前表示,公司LED植物照明部分系列產品,已通過由美國NVLAP授權的第三方實驗室LM-80-Q90認證。公司LED植物照明產品可以根據不同植物(包括工業大麻等)的不同生長周期、光照要求等特點,進行光照智能控制並對光譜進行相應調節,以有效促進植物增產增收。

電源端大放異彩

LED驅動電源的好壞很大程度上決定了LED燈具的壽命,隨著植物照明快速爆發,LED驅動電源企業也順勢而上。

崧盛股份經過十餘年的發展,已成長為國內中、大功率LED驅動電源產品領域的頭部企業。5月13日,崧盛股份與中國農科院都市農業研究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動LED驅動電源及相關技術在未來農業領域的應用。

植物照明領域同樣是茂碩電源的重要業績增長點之一。上半年茂碩電源預計實現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淨利潤2500萬元~3600萬元,同比增長78.38%~156.87%。2022年是茂碩電源"三年規劃"的開局之年,公司將繼續圍繞"專注電源、聚焦主業"的發展戰略,深耕主營業務。

英飛特主營海外LED驅動電源業務,去年北美、歐洲、中東、南美等市場植物照明市場的增長以及受疫情影響的中東地區當地路燈項目及市政標案需求的恢復,業績爆發。今年上半年受《MORE法案》影響,海外市場訂單量持續增長,個股多次漲停。

應用端大有可為

植物照明的快速增長對國內外植物照明應用領域也是重大利好。台廠星寶國際看好藥用植物照明商機,擬從日本引進新的技術與材料,將醫學美容與電子產業進行跨領域結合,藉此發展藥用植物燈,同時將既有藥廠升級為藥用植物開發工廠。

LED植物照明解決方案提供商Fluence宣布與Hydrofarm達成合作,共同為全美國的工藝和家庭種植者提供Fluence的SPYDR Fang LED 照明解決方案。

艾邁斯歐司朗針對植物照明上半年有多個成果發布,不僅推出全新AS7343光譜傳感器支持園藝種植應用,也推出全新的植物照明OSLON® Optimal LED產品系列,該產品基於與OSLON® Square 2mm²芯片LED產品系列使用相同的先進InGaAlP薄膜芯片技術,將引領高性能植物照明LED市場。

北美照明大廠Acuity Brands推出了專業級園藝LED燈具產品線Verjure™,其LED燈具專為培植蔬菜、花朵等植物而設計,覆蓋全光譜範圍,可為植物的所有生長階段提供LED光照支持。Acuity Brands正式進入植物照明市場。

針對植物照明領域,作為深耕植物照明應用場景十餘年的“老大哥”霍迪科技總經理楊雄表示,植物照明需要時間沉澱和試錯過程,未來前景非常不錯。但植物照明領域的發展,離不開相關標準的完善,以標準制定為引擎,推進跨領域跨行業協作,重點解決植物照明相關技術問題,讓標準制定、貫標成為產業生態健康蓬勃發展的底層支撐。

崧盛股份表示,目前國內植物照明市場仍未成熟,需要政策、技術和市場進一步互相結合推動國內植物照明市場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