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摘要:隨著城鎮化建設的推進,城市照明設施的規模越來越大、能耗越來越高。近年來,綠色、低碳被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智慧路燈、零碳建築、智能垃圾箱等新生事物紛紛湧現。

文章出處:
阿拉丁照明網

2022/06/20

在全球碳排放進程中,城市扮演了重要角色,碳排放佔比高達75%,成為中國開展碳減排行動和實施雙碳戰略的主陣地。

智慧城市節盡所“能” 積極探索綠色低碳發展路徑

近年來,隨著“雙碳”目標深入人心,智慧城市降碳場景隨處可見,低碳、綠色生活觸手可及。

智慧交通:構建綠色低碳交通網絡

交通行業是中國三大破排放來源之一,據交通部數據,中國每年因交通擁堵帶來的經濟損失高達城市人口可支配收入的20%,2020年中國交通領域碳排放9.3億噸,佔中國全國終端碳排放的15%,而在整個交通領域中,道路交通碳排放佔90%。針對交通運輸業這個碳排放“大戶”,推進以道路交通為主的交通行業綠色化、智能化轉型勢在必行。

近年來,在實現“雙碳”目標的背景下,多個城市已在探索實施相關智慧交通建設項目,在保暢促減排、提升出行效率等方面助力碳中和。首先車的電動化和智能化,加快智能網聯汽車普及,推動高等級自動駕駛汽車規模化應用,改善城市擁堵問題。其次是路的網聯化,通過發展車路協同、智能信控、智慧停車等技術,提高道路交通運輸效率,減少碳排放,並緩解城市限購限行壓力。經測算,以車路協同為基礎的智能交通能夠提升15%—30%的道路通行效率。

隨著車路協同、智能網聯、雲計算等技術的不斷演進,中國智慧交通已開啟綠色低碳轉型,通過實時監測交通流量、擁堵指數、延誤指數等,減少交通擁堵,提升通行效率,進而減少碳排放。

智能建築:實現科學的建築能源管理

建築物在建造和運行過程中消耗大量的自然資源和能源,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推動實現碳中和目標的背景下,降低建築能耗和建築運行能耗非常關鍵。

傳統建築能源消耗驚人,能耗信息不透明,浪費嚴重!重點設備、區域能耗統計不到位,水電浪費嚴重。各種類型的樓宇都有我們無法忽略的高額電費成本:“節約用電”、“隨手關燈”理念成效微乎其微,電費開支難以控制...種種現狀都在表明,科學的建築能源管理迫在眉睫。

節能是一項基本國策,也是建築電氣設計全面技術經濟分析的重要組成部分。面向“雙碳”目標,社會對節能建築、智慧建築、綠色建築的標準提出了更高要求。通過搭建樓宇自控系統,可降低機電設備的能耗,提供能夠自動調節的舒適環境,延長設備使用壽命,減少對環境造成的危害,從而有效滿足綠色建築安全耐久、健康舒適、生活便利、資源節約、環境宜居等特徵,促進我國建築行業以及智慧城市發展。

智慧路燈:推動城市照明設施節能

隨著城鎮化建設的推進,城市照明設施的規模越來越大、能耗越來越高。近年來,綠色、低碳被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智慧路燈、零碳建築、智能垃圾箱等新生事物紛紛湧現。

作為分佈廣泛、可集成性強且方便部署的城市基礎設施,一盞盞智慧路燈吸引著每個過往路人的眼球。每個智慧路燈桿上面裝有一個芯片“大腦”,借助4G物聯網,通過雲端與後台控制中心連接在一起,實現了燈桿之間最大限度互聯互通,不僅能自動監控每盞燈的照明情況,還能適時檢測到車輛密度、道路明暗,智能化調整和控制照明功率,實現二次節能。

現如今,智慧燈桿逐漸出現在越來越多的城市街頭。與傳統燈桿不同,智慧燈桿被賦予了更多的功能與期望,是城市道路基礎設施的統一承載平台,也是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入口。

智慧城市節盡所“能” 積極探索綠色低碳發展路徑

“十四五”時期,隨著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紮實有序推進,中國在落實“雙碳”目標的道路上穩步前進,在智慧城市建設方面節盡所“能”,積極探索綠色低碳發展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