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文章出處:bee smart city

2021/05/11  上午 11:56:18  Written by Joe Appleton

自智慧城市概念首次提出以來,物聯網技術一直是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支柱。隨著技術的進步和越來越多的國家接受下一代連接,物聯網技術將繼續發展並對我們的生活方式產生更大的影響。

根據通過軟件定義網絡 (SDN) 提高物聯網 (IoT) 安全性研究的數據,到 2025 年將有超過 754.4 億台聯網的物聯網設備。預計到 2023 年,移動用戶將超過 73.3 億,到 2022 年,互聯可穿戴設備用戶將超過 11.05 億,物聯網有望發展成為歷史上最智能的集體協作系統之一。

在包括城市交通、安全、可持續性、維護、醫療保健和管理在內的各個領域都有如此多的潛力和機會,城市必須了解物聯網對智慧城市的好處和機遇。

複雜的互聯互通是下一代智慧城市發展的基本組成部分之一。公民和政府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聯繫起來。物聯網將為智慧城市帶來巨大的機遇和好處,但這種互聯程度也將帶來一系列挑戰。

什麼是物聯網?

根據 ITU(國際電信聯盟),物聯網一詞是一個廣義術語,可用於描述任何連接到互聯網的對象。然而,近年來,物聯網這個術語越來越多地用於具體描述可以相互“交談”的對象。

它引用了龐大的數字設備網絡,這些設備相互通信和交互,並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這些設備包括智能傳感器、監控設備、人工智能程序和執行器,可以評估、監控和控制城市生活的某些方面。例如,多個傳感器可以收集有關天氣的數據,然後可以將其用於管理公共建築中的恆溫器、減少排放並節省城市資金。

物聯網是什麼沒有統一的定義,不同的組織和個人可能會提出不同的定義。然而,他們都同意物聯網是“一套通過無線和有線互聯網網絡訪問各種設備收集的數據的技術”。
 
什麼是物聯網,為什麼它對智慧城市很重要?

為什麼物聯網對智慧城市很重要?

物聯網對每個城市都很重要。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東京、德里、上海和聖保羅,人口分別為3800萬、2900萬、2600萬和2100萬。今天,這些特大城市因其龐大的人口而聞名。未來,像他們這樣的人還會更多,人口密度會更大。

據預測,到 2030 年,地球上超過 60% 的人口將居住在城市。這是一個大膽的預測,如果不採取適當的措施,可能會造成災難。大量人口需要大量資源。居民將需要獲得水、高效和環保的交通、清潔的空氣以及實用的衛生和廢物管理。隨著智慧城市實踐的巧妙運用和物聯網技術的廣泛部署,明天的城市將能夠以有效和高效的方式滿足其居民的需求。

互聯技術和大數據可以創建智能解決方案。這些解決方案可以解決問題,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質量,降低資源消耗。要讓真正的智慧城市充分發揮其潛力,物聯網是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

智慧城市物聯網解決方案示例

根據IoT Analytics的說法,智慧城市正在以多種有趣的方式優先考慮 IoT 技術。該研究側重於來自一些世界領先智慧城市(包括巴塞羅那、巴黎、阿姆斯特丹帕洛阿爾托)的決策者,並對領導者如何使用物聯網來遏制城市效率低下並提高其公民的生活質量進行分類。
研究發現,以下領域是市政府的首要任務*:
  • 互聯公共交通 (74%)
  • 交通監控和管理 (72%)
  • 水位/洪水監測 (72%)
  • 視頻監控和分析 (72%)
  • 聯網路燈 (68%)
  • 天氣監測 (68%)
  • 空氣質量/污染監測 (68%)
  • 智能計量——水(66%)
  • 火災/煙霧檢測 (66%)
  • 水質監測 (64%)
*顯示的百分比是已將用例部署為智慧城市計劃一部分的包含智慧城市的百分比。
從上面列出的前 10 名中,讓我們看一些城市如何有效利用物聯網技術解決城市問題的例子。


互聯公共交通

波蘭城市盧布林在 2016 年被授予其人口級別的年度智慧城市稱號,這主要歸功於其最大的智慧城市項目:用於互聯公共交通的創新乘客信息系統。
該系統徹底改變了城市的公交系統。它通過在車輛上安裝 GSM 和 GPRS 設備來做到這一點,這些設備將實時數據傳輸到調度中心軟件,然後將這些信息轉發到公交車站的電子顯示屏和在線門戶。這導致了更高效的公共交通,減少了等待時間,並提高了可靠性。


交通監控

管理交通流量是智慧城市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由於物聯網,有許多實用的解決方案。在洛杉磯,市政府安裝了龐大的路面集成傳感器網絡。這些傳感器將實時交通更新傳輸到交通管理平台,該平台調整交通信號的時間以優化交通流量。


水位監測

都柏林市創新的Smart Docklands 項目有數百個令人興奮的想法。然而,該市的洪水監測計劃是一項直接影響市民的計劃。近年來,洪水已成為城市地區的一個問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都柏林市議會尋找解決方案。結果是低成本的溝壑管理計劃。該計劃見證了六家公司迎接挑戰,開發能夠使用 LoRaWAN 和 Sigfox 技術檢測水位和報告洪水事件的傳感器產品。


視頻監控

智能視頻監控並不是一個新概念。事實上,智能監控攝像頭已經存在了很長時間,它們通常被用於對世界各地的道路和高速公路進行監管。執法部門通常使用ANPR(自動車牌識別)或 ALPR(自動車牌識別)攝像頭來識別被盜汽車、用於交通管制、收取通行費和阻止一般犯罪。
確實,智能監控攝像頭正變得越來越先進,並且可能用於在未來發生犯罪之前進行預測。他們還可以識別行人並記錄他們的動作。然而,像這樣的嚴格監控方法並不流行,許多公民表達了隱私問題並質疑他們個人數據的使用


互聯路燈

互聯路燈和照明解決方案是提高智慧城市生產力的一種非常流行的方式。智能照明的主要好處包括降低能源和維護成本、提高公共安全、更安全的交通以及可衡量的環境影響。智能路燈還可用作電動汽車充電器、排放監測器和無線寬帶連接點。
許多成功連接路燈實施的主要示例,但這裡有一些簡短的值得注意的成功案例:
  • 丹麥哥本哈根——哥本哈根市的智能照明解決方案已將能源成本大幅降低約 60%。
  • 英國布里斯托爾——在布里斯托爾,當地政府用新系統取代了城市原有的路燈。這導致每年節省超過 100 萬英鎊的成本。
  • 西班牙巴塞羅那——巴塞羅那安裝了一個智能路燈網絡,該網絡還提供移動寬帶連接。它們還可以在未來用於進一步的物聯網功能。

物聯網如何在未來幫助智慧城市?

我們城市的未來與物聯網的未來息息相關。隨著城市政府開始釋放城市數據平台、人工智能、智能設備和互聯互通的全部潛力,對物聯網的需求將呈指數級增長。這將帶來高效的問題解決、智能移動性、可持續性等。

物聯網可以使未來城市受益的最令人興奮的方式之一是減少對私家車的需求。隨著無人駕駛汽車的出現,在物聯網技術的支持下,每個人都可以使用高效的公共交通工具。未來的汽車和公共汽車將能夠使用街道設施或路燈傳輸的數據運行,提供高效和無縫的交通流。

雖然遠沒有那麼迷人,但廢物管理的未來是物聯網可以改善我們未來城市的另一種方式。目前,垃圾收集和處理是城市面臨的兩個最大障礙。智能廢物管理解決方案包括路線規劃工具和實時垃圾箱容量水平,可以減少收集量並告知市民更好的廢物處理方式。

這些只是物聯網改善未來智慧城市公民生活質量的眾多方式中的兩種。

智慧城市的物聯網:結論

物聯網具有無限潛力。通過大規模實施、周到部署和精心管理,物聯網、城市數據平台、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可以將我們的城市中心轉變為智能、可持續和高效的空間。從醫療保健到製造業,從交通運輸到教育,所有行業成功的秘訣在於信息的共享。通過收集數據並實施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我們的下一代智慧城市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