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文章出處:阿拉丁全媒體

2022/04/27

智慧燈桿是當前業內一個重要的話題,儘管在這個熱潮中,人們談論很多的是在燈桿的“桿“上加裝掛載5G宏基站/微基站、Wi-Fi熱點和顯示屏等全新的外設,但是智慧燈桿在回歸到”燈“這一過程中,依然存在著許多創新的機會。
憑藉額外的無線連接和雙向通信,智慧燈桿是一個可擴展的物聯網網絡平台,提供照明以外的多種解決方案, 而Wi-SUN 很可能是關鍵技術。

31.jpg

01.
一座文明發達的城市離不開路燈, 然而整個城市的路燈運行和維護成本往往十分昂貴。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數據資料,基於傳統技術的現有傳統路燈系統可能占城市電力消耗的65%,而且需要昂貴的維護費用。另外從減少碳排放的角度來看,在為不夜城提供基本服務的同時,此類不必要的能源消耗會增加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這種浪費對財政的影響是十分惡劣的。

由於LED 照明可以節省高達70%的能源,許多市政當局正採取措施以LED 替代白熾燈泡,增加它們在住宅、公共和商業場所的使用比例。LED 燈的使用壽命通常長達20年,因而LED燈的投資回報率非常可觀,但其較長的使用壽命也促使新的商業模式浮現,包括通過控制器和傳感器增強能源服務。

除了更高效、更長效的照明,智慧燈桿上的LED照明還可以為城市帶來增值服務。智慧路燈系統能實現可調節的照明策略,例如日光照明,能符合本地化需求,並通過優化使用實現節能。通過提供異常檢測和故障警報,這實現了操作透明度和預測性維護的潛力,從而將智慧燈桿的管理成本降到最低。
 
32.jpg
02.
由於智慧燈桿在“燈“與”桿“的功能上都會越來越強大,因此智慧燈桿需要多元化的連接,包括用於5G和Wi-Fi等公共通信服務的寬帶(光纖)連接,以及用於控制路燈和連接傳感器的物聯網連接。從物聯網連接來看,智慧路燈系統需要實時運行并快速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條件,因此它們需要可擴展、安全、可靠、低延遲、遠距離、高吞吐量和雙向連接:任何連接中斷都會造成負面影響。
 
為了先進、可靠和便捷的物聯網技術來連接路燈,每個燈具都需安裝一個無線控制器,該控制器與管理應用程序進行通信。在開發由無線節點組成的端到端智慧LED 路燈和燈桿控制解決方案時,系統集成商和提供功能組件的原始設備製造商(OEM)會在物聯網開發平台中考慮到以下因素:

互操作性和可擴展性—在選擇網絡拓撲和協議時,互操作性和可擴展性是最重要的。在網狀網絡中,路燈控制器通過自行配置和自我修復的網絡執行彼此之間和與網關之間的相互通信。網關負責將通信路由到CMS。添加更多設備會創建多個通信路徑,確保沒有單點故障並加強網絡。在點對點網絡中,節點通過蜂窩網絡直接與CMS 通信,相較於其他方式,在關鍵性任務環境中可以有較少的冗餘作業。

Wi-SUN是一種領先的IPv6 sub-GHz 網狀網絡技術,可用於智慧城市和智能公用事業應用,它代表“無線智能無處不在的網絡”。由於它是大型的室外物聯網無線通信網絡在各種應用中的理想選擇,倫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最近更換照明引進Wi-SUN,其緣由是它提供額外的功能使環境監測等新項目非常具有吸引力。

39.png
 
靈活性—智慧照明部署後也應該保持靈活性,這是因為由於當今許多智慧城市應用仍處於起步階段,同時不同的城市對智慧路燈應用和增值服務都有差異化的需求,因此這些升級、添加和修改要求促使智慧燈桿方案去選擇那些由多供應商聯合開發的通信協議,Wi-SUN 技術對集成新的第三方設備提供了靈活性。同時,也要考慮諸如Silicon Labs的第二代Wireless Gecko這樣的多協議平台芯片。

Wi-SUN 是一種開放的、基於標準的技術,任何供應商都可以使用它,從而進行構建解決方案與規劃部署。如果廠商選用Wi-SUN的話,它可確保城市有足夠的靈活性來進行修改,並且可以讓他們從不同的供應商購買硬件和軟件,避免被供應商鎖定。
40.png
sub-GHz 或 2.4 GHz頻段—在考慮照明控制器本身的通信協議或平台時(取決於OEM選擇部署哪種技術),設計人員必須在sub-GHz 或2.4 GHz 芯片之間進行選擇,並使用這些類型的頻段選擇合適的協議。
市場上有許多2.4GHz 網狀網絡選項,例如Zigbee 和藍牙網狀網絡,因其低功耗、網狀拓撲結構、不會因為某個故障點導致網絡局部癱瘓,所以它們分別在家庭自動化和商業照明領域廣受歡迎。

由於sub-GHz 頻譜比2.4GHz 的擁塞程度低,新興的sub-GHz 解決方案可提供更遠的通訊範圍和無線穩健性。隨著智慧城市的建設,能擴展到數十萬個節點的選項將成為一項關鍵要求,這使得部署在sub-GHz 頻段中的Wi-SUN 等解決方案非常具有吸引力。在中國,470-510MHz頻段被廣泛用於智能表計和智慧城市等應用,推動了中國物聯網產業的發展。
 
41.png
安全性—今天的芯片非常靈活,因為一旦OEM 製造了燈具控制器,即便在下一代規範版本出現時也毋需更換芯片。芯片、固件、軟件和應用程序能通過無線照明基礎設施中的無線 (OTA) 更新功能進行更迭,可以解決安全問題和一般性的產品改進。

目前,全球每年的能源消耗估計高達5.8億太焦耳,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2021年電力需求將增長4.5%(超過1000 TWh)。在這個從產品轉向增強型產品再到平台的領域中,功能不斷增強的智能互聯解決方案正在擴大扭轉這種能源需求趨勢可能性。

如果我們現在就做到這一點,在不久的將來,城市在技術上將變得更加智能,並利用軟件和無線通信來優化能源使用並大幅減少能耗。綜上所述,利用Wi-SUN這樣的可以“自組、安全、自愈、可控和多源“的物聯網連接技術,可以充分滿足智慧燈桿上的物聯網連接需求,並創造全新的市政服務和管理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