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文章出處:阿拉丁照明網

2022/04/19

自今年3月新一波疫情襲來,“囤菜”、“搶菜”成為中國眾多市民的頭等大事。封控在家,“一蔬難求”之時,不少市民就地取材,拿出自家的水盆、礦泉水瓶、花盆等,動手自己種菜!不少人都萌生了這種念頭,紛紛把蔥頭、蘿蔔頭、芹菜頭和青菜頭等放進水中培育,並放置於窗台、陽台,讓蔬菜接受光合作用。

37.png
 
這幾年新冠大流行讓人並不太好過,但對於像苗圃和溫室這樣的綠色產業來說,卻是一個發展機會。同時,也進一步助推植物照明領域的發展。
根據發表在《Hort Technology》的佐治亞大學最新研究,居家時間的增長和對食物短缺的擔憂都導致了人們對園藝和植物的巨大需求。一方面,園藝幫助人們打發時間和帶來樂趣;另一方面,糧食不安全也推動了一些人投身園藝愛好。
該研究中的一些參與者表示,選擇園藝有一個更實際的原因—食物。約1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計劃未來繼續種植作物,因為他們擔心食物短缺。由於供應鏈問題和工人短缺造成的問題,許多食品供給可能不會很快達到大流行前的水平。
這種擔心現在就發生在上海,而且大多數人都被封閉在家中,焦慮和煩悶的心情也隨之而來。“高樓種菜”成為人們的新嘗試,也成為了一種治愈身心的療方。

面對如今綠色產業的發展和綠色植物需求的增長,一些企業也在紛紛佈局植物照明領域。

金山科技工業聯營公司擬11億港元收購元暉光電,拓展植物照明等業務 

4月1日,金山科技工業發佈公告稱,公司附屬公司GP工業擁有38.13%權益的聯營公司領先工業,已於3月31日與為之光電、羅仲煒先生簽訂協議。根據協議,領先工業將以11億港元(約合人民幣:8.94億元)的價格,收購元暉光電所有已發行股本。

金山科技工業是一家亞洲跨國集團,公司主要通過GP工業擁有多個優質工業投資項目。據悉,GP工業是新加坡上市公司,目前,金山科技工業持有其85.59%股權。元暉光電主要從事開發、製造和銷售LED照明產品和模塊,目前致力於拓展可持續園藝種植和智慧城市相關的LED照明產品新業務。

2021年5月20 日,金山科技工業還宣布與元暉光電簽訂了主供應協議。協議規定,在金山科技工業日常業務過程中,金山科技工業同意:向元暉光電集團出售A類產品;自元暉光電集團採購B類產品。協議有效期至2024年3月31日。

崧盛股份加大投入與推進植物照明業務的發展

崧盛股份於3月26日發布的2021年報顯示,植物照明LED驅動電源產品全年收入4.46億元,同比增長435.69%,拉動報告期內崧盛股份營業收入快速增長。
LED植物照明驅動電源業務作為崧盛股份重要戰略發展方向之一,已成為崧盛股份業務發展的重要新增長點。報告期內,植物照明LED 驅動電源業務為崧盛股份主要營收來源,佔營業收入比重為40.48%。
崧盛股份認為,目前植物照明仍是處於初期發展階段的產業,去年一二季度受海外植物照明市場需求爆發增長,終端和下游燈具客戶不斷佈局擴大產能和超前備貨,導致驅動電源製造環節的企業也相應形成了營業收入的較快增長。
對於中國植物照明市場發展,崧盛股份表示,目前中國植物照明市場仍未成熟,需要政策、技術和市場進一步互相結合推動國內植物照明市場的發展。
對於植物照明的未來發展,崧盛股份表示,長期來看,公司仍非常看好與看重植物照明賽道的發展,且近期的一些因素或也對植物照明未來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看好植物照明的同時,崧盛股份也在加大投入與推進植物照明業務的發展。2021年8月,崧盛股份就曾宣布與中科三安達成長期合作,雙方將在LED植物照明領域展開全面合作,包括但不限於產品方案、技術實現、市場合作、品牌宣傳等,共同推進在LED植物照明領域的產品市場拓展。

搶攻藥用植物照明商機,台亞半導體入股星寶國際

台亞4月13日發佈公告稱,將通過旗下子公司合眾投資斥資2.95億元(新台幣,下同),認購星寶國際私募普通股6,800張,每股價格43.52元,台亞可望躍居星寶第二大股東,持股比率達15.35%,星寶將通過引資台亞攻藥用植物照明。
植物照明在LED產業中技術含金量較高,主要競爭對手均為國際大廠。據了解,日商日亞化在北美植物照明領域居領導地位,市佔率高達30~40%,而台亞分割出去的光磊系統科技則以LED顯示屏、植物照明為主力業務,台亞通過子公司入股星寶,替這三方的進一步合作埋下伏筆。
台亞、星寶13日雙雙召開董事會,通過這項股權合作案,星寶董事長黃坤鍵表示,看好藥用植物工廠發展,去年就開始積極投入植物照明研究開發與市場評估,也逐步開始規劃資本投入與相關技術研發,此次私募完成後,將通過轉投資的方式投入藥用植物照明的製造工廠,將既有的藥廠升級,滿足藥用植物照明市場強勁的需求。

中國國外初創公司推出採用全光譜LED照明的自動水培花園

雖然許多城市居民沒有室外花園,但他們仍希望種植自己的綠色植物。HydroArtPod就是一長串室內園藝設備中的最新產品,初創公司HydroArtPod在上週推出了其設備。
HydroArtPod公司的Aline Pate表示,想要解決在家裡種植的三個主要問題:空間、時間和不知道如何種植。據悉,Pate花了三年時間將這個想法變為現實。
這裡的想法是讓系統本身做大部分的工作,用戶只需不時地加水就能收穫新鮮的綠色植物,在這個過程中,他們不需要弄髒他們的手。不過,用戶將需要10.7平方英尺(1平方米)靠近牆壁插座的空閒牆壁空間來安裝該設備。
在被掛到牆上之後,用戶要在架子上裝上獨立的有機豆莢--用於種植草本植物、綠葉蔬菜及甜椒和小番茄等蔬菜,裝滿2.7加侖(10升)的水箱並接通設備電源。
水培裝置採用全光譜LED照明和循環水系統從而使得在植物生長過程中保持充分的水分,“智能傳感器”負責跟踪水的使用、照明、濕度和營養水平並根據需要自動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