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摘要:忽如一夜春風來!沒有人能想到,2020年的春天由於突發的新冠疫情,紫外線殺菌燈市場迎來了全面爆發。時至2022年,隨著疫情防控的常態化,如今的紫外線殺菌燈市場情況到底如何?未來,紫外線殺菌燈市場又將如何發展?一眾照明廠商對於紫外線殺菌燈市場又有著怎樣的見解與預…

文章出處:阿拉丁照明網

2022/04/08  作者:大照明  來源:城市光網

忽如一夜春風來!沒有人能想到,2020年的春天由於突發的新冠疫情,紫外線殺菌燈市場迎來了全面爆發。
時至2022年,隨著疫情防控的常態化,如今的紫外線殺菌燈市場情況到底如何?未來,紫外線殺菌燈市場又將如何發展?一眾照明廠商對於紫外線殺菌燈市場又有著怎樣的見解與預判?本期關注!

晨輝光寶總經理甘彩英

由於新冠疫情,各類場合的消殺工作壓力較大,再加上人們對於消毒殺菌的認知提高,在抗疫中使用紫外線殺菌燈的頻次也較高。因此,紫外線殺菌燈市場是一個非常有發展潛力的領域,也十分契合健康綠色照明的發展趨勢。
紫外線殺菌燈行業發展前景是較為樂觀的。當下,疫情防控常態化對於紫外線殺菌燈的需求和要求會越來越高,細分領域也會越來越多。光健康是照明行業發展升級的必然道路,而紫外線殺菌燈未來會往智能化和高端化的方向發展。
紫外線殺菌燈行業機遇及挑戰並存。現在市面上LED殺菌燈的殺菌能力相對較弱,這就需要我們紫外線燈管企業不斷加強技術創新,推動產品轉型升級,緊密契合市場發展需求。

木林森執行總經理唐國慶

原先我說過,健康照明的B面是殺菌照明,當下“新冠”又在氾濫,恰恰應是紫外殺菌燈大顯身手之時。但不論是紫外汞燈抑或UVC LED為何都沒有大顯身手,熱銷熱到火爆?在這里斗膽地拋磚引玉:
1、思想有準備嗎?官宣是否到位?我們照明界的媒體似乎集體噤聲,偶有企業在其官微弱弱閃現一下;
2、新品有推出嗎?UVC LED的技術參數提高,遲遲(遠遠)跟不上市場的需求,但畢竟還是小有進步。“一個不夠多個湊”,總可以拿出模組吧?比如“家家戶戶備一個殺菌棒,就像一根鞋拔”;
3、場景有實用嗎?機場、郵政、物流、學校機關、大樓、醫院等。殺菌如是“標配”,那將是一個“海量”市場。
未來UVC LED,相信在行業精英的刻苦攻關下,技術上突破指日可待。如今電光的轉換效率僅為3~4%,何時能破10%呢?那時才可惠及天下百姓,進入千家萬戶呀!

朗德萬斯全球副總裁、中國區CEO張鵬

預計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紫外線殺菌燈都會保持良好的市場增長,繼續在空間殺菌上發揮重要作用,原因在於:
1、中國國內市場需求穩定,不僅是醫療機構對這類產品的需求量很大,消費者個人對於健康的重視程度也在不斷提高;
2、海外疫情仍然嚴峻,除滿足中國國內市場需求外,紫外線殺菌燈出口的前景也是不錯的。
受新冠疫情的持續性影響,人們對紫外線消殺產品及服務的認識和使用頻次得到明顯的提高,紫外線消殺產品的市場前景較為樂觀。伴隨著各地疫情的逐漸“清零”,紫外線殺菌燈的市場需求會逐步穩定下來,並且逐漸成為每個家庭的日常必需品。

廣東凱西歐光健康董事長吳育林

新冠肺炎疫情帶給全球最大的意識就是“健康意識”,而健康意識離不開殺菌消毒。因此,不僅僅是疫情剛剛開始的時候紫外線殺菌燈迎來高潮,在疫情持續乃至疫情消失之後,紫外線殺菌燈都會持續受到關注和應用。
其實,我們使用紫外線殺菌燈,需要的是其核心的紫外線殺菌消毒功能,而不是“燈”。因此,我們只需要把握好這個功能,完全可以用更多的載體去實現這個功能。光負離子模組的推出,正是為紫外線殺菌消毒功能提供更好的載體,讓其可以應用在更多產品和領域。相信隨著市場的認可和應用,未來沒有搭載光負離子模組的照明產品,都難以稱之為“健康照明”產品。

佛山優維士光電董事長何維

當前,在經歷過一波疫情浪潮之後,紫外線殺菌燈市場已開始退潮,但疫情期間所帶來的問題卻隨著浪潮的褪去開始顯現出來。過剩的產能,良莠不齊的產品質量,市場客戶對低端產品質量問題的投訴,企業對殺菌產品相關知識的宣傳不足,導致市場使用紫外線殺菌產品出現的誤傷事件更是層出不窮。
因此,後疫情時代的紫外線殺菌燈市場的首要任務便是規範市場,狠抓紫外線殺菌產品的規範;同時,宣傳紫外線殺菌產品的正確使用方法。未來,紫外線殺菌產品更多地會是紫外線與小家電結合在一起,賦予小家電殺菌性能;空氣淨化、新風系統、空調系統、照明系統等亦將與紫外線殺菌系統結合起來,以滿足新的市場需求。

佛山傑琦光電總經理鄧榮華

當前,紫外線殺菌燈市場質量參雜不齊、競爭大,應用端客戶對紫外線殺菌燈的特性及有效的殺菌技術方案並不熟悉。同時,紫外線殺菌消毒產品的市場質量抽檢體係也未能得到相關部門的重視。因此,當前的紫外線殺菌燈市場看似形勢一片大好,實則魚龍混雜,缺標準、缺監管、缺統籌規劃。
紫外線殺菌燈本身並不屬於剛需產品,未來的市場在於剛需應用產品市場規模的發展,比如牙刷消毒架、毛巾消毒架、刀具筷子消毒架等家用民用產品。只有以上家用紫外線消毒產品隨著人們的生活水平及健康意識的提高,變成每個家庭的必用產品,那時候紫外線殺菌燈的市場前景才是巨大的。

佛山里特光電總經理傅興華

目前,隨著疫情防控的常態化,紫外線殺菌燈的市場需求已回歸正常。由於疫情期間,紫外線殺菌燈工廠的大幅擴張,導致當前整個市場已供過於求。各廠家之間為求生存、處理積壓庫存,已經開始價格戰,行業內捲較為嚴重。因此,整個行業更需要各位從業者的自律,拒絕簡單粗暴的價格戰,推動行業的健康良性發展,以品質為先,為客戶提供更高性價比的產品。
從市場需求來看,紫外線殺菌燈未來在終端產品的應用範圍會越來越廣泛,並進一步滲透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整個紫外線殺菌燈行業隨著進一步的發展,亦將會越來越規範化。

廣州笑顏電子總經理徐明江

紫外線殺菌燈作為一種非常高效的物理消毒殺菌設備,它的優點在於效果好、無二次污染。目前,大眾對其的認可度很高,對後疫情時代各類環境的日常消殺工作將會起到非常關鍵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將是防疫消毒殺菌市場產品的主流。
未來,紫外線殺菌燈發展之路應沿著更加環保、人文、美觀、節能與安全的方向,聚焦產品的變革與創新,推動照明+消殺二合一產品的實現,讓紫外線殺菌產品真正成為日常防疫的主流產品及民用家居的必需品,全面推進其多元化、民用化、大眾化。讓照明的同時有紫外線的消殺功能,紫外線消殺的同時有照明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