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摘要:“綠色照明”由美國環保局(EPA)在1991年首先提出“推出綠色照明工程”的概念,隨後馬上得到聯合國的支持和許多國家的重視,由此引發的LED照明競賽拉開帷幕。從政策與技術方面積極推進綠色照明目標與工程項目的落地,是國家推進既定目標使用的主要手段。2003年英國政府通…

文章出處:阿拉丁照明網

2022/02/11  作者:Hannah  來源:LEDinside

“綠色照明”對應用場景的影響

智慧照明
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城市公共照明設施需求和建設規模逐年提升,同時城市公共照明對能源消耗也日益加大。在能源可持續發展的時代當下,節能減排、效率照明、提高路燈及其他戶外照明的壽命,降低維護和管理成本,也是城市智慧化的主要需求。

如在交通照明方面,智慧照明系統只要視頻監控到路面有車輛行駛,就可以根據實時車流量及車輛行駛方向來調節路燈亮度,並且可以自由編組控制路燈,經過測試節電率最高可達80.5%。

植物照明
隨著地球生存環境的不斷惡化,和節能減排在農業上逐漸得到重視,模擬日光的植物照明近幾年呈現爆發式增長,且行業關注度逐漸提升。雖然主要推動因素是北美醫用與娛樂大麻市場的快速增長,但從長遠來看,LED照明應用在蔬菜、藥材等領域的應用空間要比大麻多得多。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最新研究數據顯示,2022年全球LED植物照明市場規模成長10.4%達到18.5億美金。去年上半年植物照明市場發展放緩,主要受到疫情影響的海運方面的延期及運費價格增長,其次是電源IC的短缺以及其他政治因素。

“綠色照明”推動跨行業合作,企業積極佈局智慧照明領域

企業積極推進綠色智慧照明,通過合作進行資源優化配置、擴大經營規模,在激烈競爭的市場環境下,可快速達到預期目標獲得競爭優勢,同時藉助合作夥伴的資源與優勢,快速佈局新興應用場景及串聯相關產業鏈。
2021年照明企業紛紛與互聯網公司、
智慧照明雲平台企業以及其他科技企業合作,分別在智慧照明下的細分場景展開合作,如利亞德、佛山照明在智慧城市、智慧教育及智慧辦公領域的佈局,以及華體科技聚焦智慧路燈上,而UL的發展方向之一為人因照明等。


55.png

“綠色照明”推動智慧照明,國家在智慧照明上的規劃

中國《國家“十二五”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力挺LED照明,為進一步推進“綠色照明”,在2012年10月1日,按功率大小分階段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目前,中國“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主要內容可分為數字化應用和綠色經濟。
 
對於LED照明行業來說,數字化應用主要是在智能家居方面將智慧照明進一步融合完善,產品種類以及照明系統的適配性進一步增強。而綠色經濟則是在能源的可持續發展下來發展綠色智慧照明,統一建立行業標準,確保產品的高效節能。

疫情進一步推動LED行業整合

2020年,大浪淘沙致使部分企業無法應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而退出市場,LED芯片產業進一步整合。在產的LED芯片廠家約14家,僅前三家營收佔比就高達67%,分別是三安光電、華燦光電以及乾照光電。

中國照明市場雖然發展迅速,競爭激烈,但市場需求巨大,且發展環境良好,仍是大型廠商佈局的重點市場。如2016年,因GE Lighting的戰略調整退出亞洲照明業務後,又在2021年重返中國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