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摘要:“綠色照明”由美國環保局(EPA)在1991年首先提出“推出綠色照明工程”的概念,隨後馬上得到聯合國的支持和許多國家的重視,由此引發的LED照明競賽拉開帷幕。從政策與技術方面積極推進綠色照明目標與工程項目的落地,是國家推進既定目標使用的主要手段。2003年英國政府通…

文章出處:阿拉丁照明網

2022/02/11  作者:Hannah  來源:LEDinside

“綠色用電”

上個世紀90年代初由美國國家環保局提出“綠色照明”概念。其包括高效節能、環保、安全以及舒適四個指標。高效節能顧名思義保證足夠照明情況下消耗盡可能少的電能,從而減少電廠的排污物,達到環保目的。光照清晰柔和且不產生紫外線,防暈光及光污染等為達到安全和舒適的目的。

從宏觀角度看,綠色用電的具體實施可分兩方面,一方面降低能耗,另一方面研發新技術、新產品。全國用LED 替代白熾燈,可節能約41.67Mtce(2018),可見其節能成效顯著。隨著技術的發展,如今的LED照明已發展到成熟後期,開拓新應用成為必然性,如智慧照明的跨行業結合,如不同應用場景下的照明系統與大數據結合。

從微觀上講,企業淘汰舊產能,研發新節能產品的速度以及長遠目標的可行性決定其未來發展。科技不斷進步,市場日新月異,對於照明行業來說,墨守成規,不及時割肉甚至不關注市場預期變化,就容易被時代所淘汰。速度就是效率,有時候就是勝出的關鍵,這需要企業時刻了解世界局勢,以及政府的產業規劃,從而及時甚至超前進行決策調整。

各國從政策上推動綠色照明

自疫情爆發後,各國家積極推動綠色照明計劃,大部分國家都制定了硬性的法律法規以及目標完成標準。其中典型的是歐洲、中國及其他部分國家實施的能源標籤降級以及產品信息透明化。

能源標籤降級避免了因技術發展而導致的以往“AA”、“AAA”、“5A”等的混亂標註的標籤出現。同樣的QR code 更方便使用者與其他關聯行業對產品信息的充分了解,從而使產品信息化讓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性更強。其次對有毒有害污染嚴重的產品及材料的全面禁止,如日本禁止進出口含汞產品。

 

53.png

54.png
圖片來源:European Commission, 中國能效標識網

“綠色照明”對LED照明行業的影響,可從原材料、設備、技術以及應用場景的變更或是擴展這四個方面來看。

“綠色照明”影響了未來材料與設備的選擇

一般襯底材料有氮化鎵襯底、矽襯底和藍寶石襯底。2011年6月,中國首顆超百公斤藍寶石晶體在江蘇揚中問世後成為主流襯底材料之一,目前在外延片生產成本中,藍寶石襯底佔20%。藍寶石的競爭對手矽襯底導熱性更好、發光面積更大。

從節能高效的要求來看,未來的原材料選擇上更傾向於發光效率更高、光照光亮可調控、產品使用更換頻次短等。因此,矽襯底以至於碳化矽襯底,在未來解決成本問題後,將是LED照明上游行業的藍寶石襯底的勁敵。

目前世界上主流芯片設備為MOCVD。主要生產商有德國愛思強AIXTRON、美國維易科Veeco、中國中微公司等。從2009年開始,中國大陸各地政府對於LED芯片製造廠商採購MOCVD設備予以補貼,隨後,大批LED芯片企業對MOCVD設備的需求暴增。

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統計,截止2012年年底,中國MOCVD設備數量已經超過900台,且2015-2019年,全球MOCVD設備市場規模呈現快速增長態勢,全球LED芯片產能逐步向中國大陸地區轉移,現階段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LED芯片製造國。

“綠色照明”對技術方面的影響

政策修正行業方向,技術推動產業發展。IOT與5G網絡的崛起,帶動LED照明走向跨產業結合的數字化技術領域。傳感器的廣泛應用與大數據的雲端化促使智能係統成為近幾年下游企業的發展重點。在數據化時代,5G網絡加上傳感器的應用可對用戶的信息、產品使用環境、用戶行為進行分析,通過設置智能係統使得照明更具效率化、人性化,同時也更節省無必要的能源消耗。

此外,政府在智慧化城市、智慧工程項目的大力推進,將提升智慧照明市場需求。2017年全球智慧照明市場進入高速發展階段,市場規模接近46億美元,TrendForce集邦諮詢預估2022年全球智能照明市場規模為81.9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