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摘要:“綠色照明”由美國環保局(EPA)在1991年首先提出“推出綠色照明工程”的概念,隨後馬上得到聯合國的支持和許多國家的重視,由此引發的LED照明競賽拉開帷幕。從政策與技術方面積極推進綠色照明目標與工程項目的落地,是國家推進既定目標使用的主要手段。2003年英國政府通…

文章出處:阿拉丁照明網

2022/02/11  作者:Hannah  來源:LEDinside

“綠色照明”由美國環保局(EPA)在1991年首先提出“推出綠色照明工程”的概念,隨後馬上得到聯合國的支持和許多國家的重視,由此引發的LED照明競賽拉開帷幕。
從政策與技術方面積極推進綠色照明目標與工程項目的落地,是國家推進既定目標使用的主要手段。

2003年英國政府通過《能源白皮書》鼓勵民眾使用LED照明,當地照明企業也積極參與研發、生產LED照明產品。2000~2006年歐洲推出“綠色照明計劃”,於是淘汰高耗能產品,歐盟到2009年9月起禁止使用大瓦數的白熾燈燈泡,並於2012年全面禁止白熾燈燈泡。而早在1997年,美國就以通過綠色照明項目實現節能70億千瓦時,後來該項目於1998年併入“能源之星”(Energy Star)建築節能計劃中。

中國“綠色照明”從工程起步到設定行業規範

中國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的生產國和消費國。隨著經濟的持續發展,進而對能源的消耗急劇增加。電力工業的快速發展致使電力供應出現不足,如不久前的局部地區斷電限電,以及用電效率低的新能源發電、棄電、輸送電力中的電損等,這種情況將在今後一段時間內繼續存在。因此,推動產業鏈的技術發展,實施高效照明,是改善緊張的供電不足的主要途徑之一。

中國綠色照明“八五開始,九五起步”。1996年印發了《中國綠色照明工程實施方案》,這一計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節約能源,健康照明。當時的白熾燈和高壓鈉燈仍佔市場的主要地位。而當時的LED照明為新興產業,處於產業發展初期。當時的LED封裝技術主要由台灣地區的企業把控,後來因LED有著環保、節能、高顯色性、長壽命等特點,逐步被市場所接受,吸引越來越多的商家加入這個行業。

LED應用於照明行業大致在2006年左右,主要以LED的球泡燈和路燈替換白熾燈和高壓鈉燈。但真正讓LED照明進入上升期的是後來的成本下降,主要由於設備的更新製造以及LED封裝技術自動化提升了產品的質量以及穩定性。LED燈珠由最早幾塊錢一顆LED燈珠降到了幾角甚至幾分,並且有很多廠家可根據不同客人使用領域而採取不同製造方案,促進LED照明向民用領域滲透,到目前為止已實現近60%-70%替代。

LED步入成熟期之前,因其進入門檻較低,出現了許許多多的LED照明小作坊。這些小作坊在技術與製造工藝上為了追求與大企業的同等成本甚至更低,以至價格的高低並不能代表質量的優良,造成LED照明市場混亂。而後國家推出3C認證標準,以及綠色照明的環保政策,規範了LED照明行業,促使企業轉向對技術與設備的提升上。


51.png
信息來源:由TrendForce集邦諮詢收集整理

宏觀時代背景下的“綠色照明”

那麼從宏觀角度看“綠色照明”推出的時代背景,四點原因:
首先,人口的持續增長導致一次能源消費量不斷上升;其次,由於各國的經濟發展不同造就了不同的能源消費增長模式,發達國家因進入後工業化社會,經濟向低能耗、高產出的產業結構發展,能源消費增長速率明顯低於發展中國家;其三,地區能源消費結構差異化明顯;最後,疫情及政治原因的不可控性,能源貿易及運輸壓力增大。

同時,全球氣候變化日趨嚴重,而氣候引發的自然災害愈演愈烈,人民環保意識也日趨增強。由此一個多元化、清潔化、高效化、全球化和市場化趨勢發展的“綠色經濟”,成為打破能源困局的突破口。

一全球兩大洲奠定自由貿易與綠色照明發展

20世紀90年代,一全球性兩個大洲貿易格局形成,先是以美國為首的北美第一產業與第三產業的自由貿易協定,緊接著歐盟經濟市場一體化形成,最後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

三個圈子形成後奠定了世界自由貿易的基礎與區域壟斷的格局形成。而1997年各國簽訂的《京都議定書》進一步推進了綠色照明的發展目標與任務,並且鼓勵支持了LED照明技術的研發創新。

2007年美國的次貸危機與反傾銷政策,打擊了剛處於發展期的照明行業,使得出口銳減。但中國照明企業臥薪嘗膽,引進先進設備與研發新技術,在2013-2016年間使得LED芯片國產替代率上升,且中小功率產品性價比大幅提升,終於趕上LED芯片的第二輪上升週期。中國正由此從貼牌代工逐漸實現全產業鏈國產化。

5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