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文章出處:中國半導體照明網

2021/12/08

2021年12月6-7日,第七屆國際第三代半導體論壇暨第十八屆中國國際半導體照明論壇(IFWS & SSLCHINA 2021)在深圳成功舉行。論壇以“創芯生態低碳未來”為主題,緊扣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及產業創新發展脈搏,聚焦前沿技術及行業趨勢,中國國內外知名專家、領軍企業、行業精英代表深度參與,把脈第三代半導體與LED產業商機,共促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論壇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昌大學副校長江風益教授在致辭時表示,在國際疫情尚未得到根本控制的背景下,舉辦較大規模的國際性學術活動,實屬不易。在此,對本次論壇的舉辦單位表示感謝,對大家踴躍出席表示歡迎。

江院士指出,半導體是信息化社會發展的基石。以氮化鎵和碳化矽等為代表的第三代半導體,具有高頻率、高功率、高耐壓、高工作溫度、高光效、全光譜等“六高”特徵,是支撐新一代移動通信、工業互聯網、新能源汽車、軌道交通、智能電網、新型顯示、半導體照明等諸多領域的“核芯”材料,是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和催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力。

他表示,半導體照明是第三代半導體發展時間較長、產業相對成熟的一個領域,中國已經取得了很大進步,已確立了在照明領域的主導地位。中國已經成為LED照明產品最大生產國、最大出口國和最大消費國,其應用節電效果,已經超過了三峽發電量,為節能減排做出了重大貢獻。在這裡,這既要感謝這一領域技術上做出開創性貢獻的國際專家中村修二教授、赤騎勇教授、天野浩教授這三位諾貝爾獎獲得者;也要感謝中國政府對這一技術和產業的持續大力扶持;感謝中國國家聯盟長期牽線搭橋,促進中央與地方政府和學術界與產業界通力協作;廣大專家和企業家作為技術和產業發展的主體,為此辛勤付出,做出了歷史性貢獻。

江風益院士強調,目前LED照明技術遠未達到成熟階段。從美國能源部發布的技術路線圖看,目前的熒光粉轉換的照明技術路線,雖然是產業主流技術,但未來發展潛力不如純LED照明技術。由多基色發光芯片合成的純LED照明技術,不但可以節約稀土這一戰略性資源,未來在光效和光品質方面,還具有更大的發展潛力。純LED照明技術的關鍵是GaN基長波長LED光效提升,這方面我國已經走在世界前列,中國國家科技部在“十四五”也計劃繼續支持這一方向的發展,努力打造照明技術長板。

除長波長外,短波長LED也是近些年來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光電領域的發展熱點。由於深紫外LED具有消毒殺菌能力,在近兩年的新冠疫情期間,獲得了高度關注和部分應用。今後,如何大幅提升其電光轉換效率,值得行業專家奮發努力。Micro-LED在顯示、AR/VR、光通信、生物和醫療等領域具有廣泛的市場應用前景,如何提升其綜合性能和製造合格率,成為行業的熱點難題。

本次論壇在紫外LED、超越照明、農業光照、Micro-LED等重要方向均設置了分論壇,組委會精心安排了上百個的報告,相信大家能夠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