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6月1日,由中國寧波大央科技有限公司牽頭,與晶能光電(江西)有限公司、三安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佛山電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區中科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中科院半導體研究所等單位聯合提交的《室外紫外LED滅蚊燈技術規範》標準提案正式立項,並確定聯盟標準編號為T/…

文章出處:
阿拉丁照明網
2021-06-04  來源: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
6月1日,中國由寧波大央科技有限公司牽頭,與晶能光電(江西)有限公司、三安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佛山電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區中科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中科院半導體研究所等單位聯合提交的《室外紫外LED滅蚊燈技術規範》標準提案正式立項,並確定聯盟標準編號為T/CSA 075-202X。

LED作為新型光源,為害蟲燈光誘控技術的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LED波長範圍窄、光色單一、亮度高、能耗低、壽命長,使之成為最佳的誘蟲光源。LED滅蚊燈也作為重要的病媒監測、防治工具,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泛。波長單一的LED 光源不僅能夠解決傳統光源光譜範圍廣、害蟲針對性差等缺點,在同樣能耗情況下它的光強還較其他光源更強,燈光的覆蓋面積更大,控害範圍更廣,大大提高了靶標害蟲的誘集率,降低了對天敵和中性昆蟲的潛在傷害。

單色的LED光源更加有助於探究各個波長對蚊子的影響,並且LED光源憑藉其獨特的優勢使高效專一的誘蟲光源的開髮變成了可能。由於室外LED誘蚊燈的使用環境相對於室內更複雜,比如太陽光照、溫度、濕度、氣流等條件極易發生變化,誘捕效果相對於室內容易產生誤差,且室外LED滅蚊燈需要綜合考慮人畜安全性、靶標昆蟲誘捕率(益害比)、環境適用性、防水要求等內容,故針對室外用紫外LED滅蚊燈制定本標準。

現有標準中,家用LED滅蚊燈安全方面的標準為GB 4706.76—2008。中國《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滅蟲器的特殊要求》,該標準規範了滅蟲器的安全要求,對於光源的光、電、可靠性、滅蚊效果等指標未進行規範。中國 GB/T 27785—2011《衛生殺蟲器械實驗室效果測定及評價電子滅蚊蠅器》規定的效果評價方法是否適用於室外LED滅蚊燈有待進一步評估。

中國 T/CSA 075-202X《室外紫外LED滅蚊燈技術規範》標準的製定將有效明確室外用LED滅蚊燈的產品參數、性能指標、評價方法,進一步規範LED滅蚊燈市場。

下一步,中國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秘書處將向CSA標委會(CSAS)所有正式成員發出邀請,組建《室外紫外LED滅蚊燈技術規範》標準起草小組。標準起草小組將具體承擔標準的製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