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文章出處:中國半導體照明網

2021-03-05
5G時代,AIoT智能家居成為最具想像空間的物聯網應用場景之一。與普通的家居相比,智能家居不僅有著傳統意義上的居住功能,還在現代技術上兼備了網絡通信、設備自動化、語音識別、智能交互等功能。

一方面,目前智能家居行業已經走過概念普及的階段,據奧維云網地產大數據監測顯示,2020年1-7月中國精裝修新開盤項目中,智能家居配套率達82.2%,較去年同期上升了7個百分點。可見消費者對於智能家居的接受度正在逐漸提高,智能家居的科技性和便捷性優勢日益凸顯。

另一方面,在過去的幾年裡,智能照明作為智能家居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智能家居市場空間擴大的積極因素,同時也是用戶體驗家居智能化的最佳設備之一。現如今智能照明可基於各式各樣的光源組合搭配前提下,突出表現它的智能有效管理、節能環保、方便使用等特點。

不過縱觀整個智能照明市場,似乎還只是局限於通過一塊觸屏面板來遠程操控開關、變換顏色等簡單功能的階段。實際上,在融合AIoT技術的智能照明可實現更多場景的應用,而且具備強大又廣泛的功能。

例如使用各種方式管理燈光系統,在任意地點、時間都能通過手機、網絡、觸摸屏控制房子裡面的燈光設備。再者利用IoT技術,將智能斷開(針對當前可連接的電子設備實施電路保護)和物聯網模塊相結合,對電壓、電流、功率等進行實時監測。

如通過電力載波技術,利用220V電力線將發射器發出的高頻信號傳送給接收器從而實現智能化的控制。節省了傳統照明系統需要綜合佈線的繁瑣的過程,而且在擴展其他家用電器設備上具有更加安全、可靠與便捷的優勢。

AIoT技術開啟智能照明的進階之路

當然,目前企業關於AIoT融合智能照明技術領域的佈局遠遠不止如此,成熟的驅動技術創新以及海量的智能照明控制設備可以創造出更全面、更細節的解決應用方案。想要了解更多智能照明技術,可關注以下研討會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