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文章出處:中國半導體照明網
2021-09-13

5-8月份UV LED市場應用動態

(空氣消殺)
UVC LED空氣殺菌加速商業化拓展更多應用場景
 
(1)Coway即將推出適用於大型空間的“Noble空氣淨化器(AP-3021D)”
據了解,“Noble空氣淨化器(AP-3021D)”採用創新的4D三維清潔方法將上下兩套空氣清潔抗菌過濾器系統組合在一起,以此發揮其出色的清潔性能。

產品有四重過濾器(4D前置過濾器、雙重空氣匹配過濾器、多立方除臭過濾器和空氣淨化抗菌過濾器),不僅去除了99.999%的0.01μm尺寸的超細粉塵,並且通過使用UVC LED對產品內部進行消毒,抑制細菌和真菌生長,減少了空氣中的細菌,也更衛生。
 
(2)海爾新款“雷神者”系列空調配備深紫外殺菌功能UVC LED關鍵元器件全部實現國產化
海爾“雷神者”系類空調內部配有深紫外除菌模塊,這種模塊能夠產生UVC深紫外線,通過空調循環送風,徹底的殺死空氣中的細菌病毒。同時,雷神者空調的深紫外殺菌功能還可以殺死H3N2流感病毒、大腸桿菌以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數十種常見病菌,只需要開啟兩小時殺菌率就可以達到95%以上,為用戶營造更好地健康環境。

據悉,深紫外殺菌模塊關鍵元器件全部實現國產化,由紫外上游芯片企業中國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中游封裝企業山西華微紫外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模塊企業青島海達維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和終端家電企業海爾共同開發。
 
(3)韓國多個地區公共汽車試用搭載UV LED的“高壓空氣淨化器”
韓國KBI集團汽車零部件部門KB Autoteck近期表示,公司已開發出用於公共汽車的“高壓空氣淨化器”,並且去年12月已經在多個地區的公共汽車上試用。據悉,該空氣淨化器配備了IONER、UVA LED、UVC LED光催化劑,除了具有空氣淨化功能外,還增加了殺菌和除病毒功能。
 
(4)中科潞安與中車集團合作在部分高鐵車廂安裝UVC LED殺菌裝置目前已完成樣品的安裝及調試
2020年,中國中科潞安半導體技術研究院與中車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合作探討將在部分高鐵車廂上安裝UVC LED殺菌裝置並進行試運行,這將成為中國首次將深紫外殺菌應用於軌道交通場景。目前,項目已經完成了樣品的安裝及調試。
 
本項目中UVC LED殺菌模塊分別安裝在高鐵車廂空調的進風口和回風口,本項目分別針對進風口和回風口的空氣流動進行模擬計算,以此為依據設計殺菌模塊的結構、配光與數量。經過對樣品應用情況的檢測和計算,具體應用效果如下:空調進風口速為3.7m/s,回風口的風速為3.0m/s,其中,回風口只回收車廂內70%的空氣,剩餘30%為車外空氣。

每節進風道採用4個UVC LED進行殺菌,每個燈具光功率≥500mW,以殺滅90%白色葡萄球菌所需的紫外線照射劑量計算,完成整個車廂空氣殺菌約需要20min;每個回風道採用3個UVC LED燈具進行殺菌,每個燈具光功率≥500mW,以殺滅90%白色葡萄球菌所需的紫外線照射劑量計算,完成整個車廂空氣殺菌約需要33min。
 
(5)Energy Harness面向校園市場推出UVC LED空氣消毒系統
LED製造和分配解決方案提供商Energy Harness最近發布了一項新產品,以此來幫助學校應對COVID-19。據了解,該款產品是一款“殺菌”燈具,採用了UVC LED的空氣消毒系統,可安裝在天花板上,淨化房間頂部的空氣,處理不超過256平方英尺(約23.8㎡)的室內區域。此UVC LED空氣消毒設備利用深紫外光的有效性來殺滅新型冠狀病毒家族的病原體。
 
(6)DBTech推出“Virus Zero-K空氣消毒器”
DBTech推出“Virus Zero-K空氣消毒器”,Virus Zero-K空氣消毒器是一種複雜的空氣消毒器,具有空氣淨化和消毒功能,以防止繼發感染。據了解,Virus Zero-K空氣消毒器通過將消毒區域分為上下兩層,對受污染的空氣進行了兩次重複消毒。消毒器安裝了一個10mW的UVC LED,空氣經過兩次消毒,有效防止繼發感染,適用於電梯,醫院診所和學校等公共場所。
 
(7)ADT Caps宣布將推出“Caps Clean Air”UV LED空氣淨化器
ADT Caps宣布將推出“Caps Clean Air”,一次性去除空氣中灰塵和病毒的UV LED空氣淨化器,該淨化器可同時阻擋空氣中的室內細小灰塵和異味以及病毒,適用於有孩子的家庭、辦公室、醫院和日託中心。
 
(8) Modern Forms結合UVC LED殺菌模塊推出一款智能吊扇
Modern Forms推出一款ULTRA Germicide智能吊扇,有助於為住宅、酒店創造一個更安全的環境。CAP(美國病理學家學院)和CLIA(臨床實驗室改進修正案)測試表明,結合了UVC LED殺菌模塊的吊扇,有效降低病毒病原體(包括SARS COV-2病毒)存在,在房間內運行ULTRA30分鐘後,檢測不到活性SARS-CoV-2病原體。
 
(9)SG Household Safety 推出UVC LED新風系統
專門從事綜合生命安全的SG Household Safety宣布推出新通風系統“FILTSON Clean Room System”。據了解,在系統內部安裝UVC LED燈,對供應到室內的空氣和排出到外面的空氣進行消毒。據KR生物技術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稱,其對COVID-19同樣具有殺滅作用。根據仁川大學對Filson Clean Room System的氣流測試結果,最大換氣風量約為750 cmh,每小時可對10坪的房間進行約7至8次換氣。
 
(10)日機裝旗下搭載UV LED的空間殺菌除臭器進軍辦公場所
日機裝宣布旗下產品空間殺菌除臭劑“Aeropure(R)”已經運用在東京大廈株式會社和東京大廈集團公司的相關場合,協助抗疫。據了解,Aeropure配備了獨特的殺菌除臭系統“AEROPURE TECHNOLOGY™”,採用UV LED SumiRay和光觸媒的結合,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被內置光觸媒的過濾器捕獲,並用深紫外線照射以抑制細菌和病毒的生長。

另外,導致惡臭和過敏原的物質也被過濾器捕獲,分解和除臭,同時無需更換過濾器,易於清潔,自2020年1月面世以來,經過了可靠的技術能力和質量評估,在醫院、診所、設施中已超過8500台。
 
(11)200多台紫外消毒設備為中國奧運代表團保駕護航
據了解,整個奧運會中國代表團一共採用200多台紫外消毒設備,奧運會期間,在供運動員康復、訓練的中國之家(China House)和奧運村每個中國運動員房間內,配備有“光疫苗”設備,持續消殺空氣和環境中的病原體,大大提高生物安全性。使用時“光疫苗”並不刺眼,其消毒因子222nm為不可見光,使用時人體無任何感知,不影響運動員的日常生活與訓練。
 
這款產品是由哥倫比亞大學、復旦大學、上海市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與星際光(上海)實業有限公司共同研發,採用了222nm的紫外波長,“光疫苗”設備開啟後,號稱發出對人體無害的純淨222nm波長光,對被照到的空氣和物體表面進行消毒。

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上海市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長吳凡介紹:“222納米波長的光適合於有人的場景,對於人員密度越高,人流量大的場所,以及醫院、養老院等特殊場所特別能體現其優勢。除在東京奧運會上,在鄭州抗災防疫戰中,“光疫苗”同時在各大醫院發揮作用,受到醫護人員好評。

目前醫療機構使用的傳統紫外光消毒,必須人員離開後才能進行,而這項技術卻可以在發熱門診等高風險場所持續使用。在被奧運會代表團帶火後,222nm波長紫外消殺設備未來有望在交通樞紐、商業場所等有應用前景(材料深一度|“光疫苗”:氮化物深紫外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