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文章出處:中國半導體照明網
2021-09-13

5-8月份UV LED市場應用動態

(物表消殺)
UVC LED表面殺菌新品持續推出冷鏈物流、行李安檢等場景引發聚焦
機器人表面消殺應用——木林森、中科潞安、光莆、OTSAW等相繼推出UVC LED消殺機器人
 
木林森多功能除螨殺菌機器人採用了56顆UVC LED,並配備了智能導航,能夠深入鑽被,360度無死角除螨殺菌。它擁有5個傳感器,有效避免機器人從桌子或床邊跌落。另外,這款機器人可以磁吸式無線充電,在收納的同時殺菌除螨。
 
中科潞安最新推出的新款“晉芯守護”機器人目前已在中國長治某會議中心安裝使用。據悉,已經量產的“晉芯守護”消毒機器人有兩個型號:G6和ZK-B002,可對周圍空氣、物體表面、地面等區域進行全方位消毒,並配備測溫與報警功能,可自主規劃行動路線,自動回倉充電,滿負荷工況下續航達到4h。
 
光莆推出了商用移動式消毒機,適用於150m3的空間,在光源方面採用UVA+UVC殺滅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殺菌率99.9%。
 
OTSAW利用其獲得專利的UVC LED打造了世界上第一台成功通過實驗室測試冠狀病毒消殺的機器O-RX。據其介紹,5分鐘內,在2.5米的工作距離下,OTSAW O-RX可實現99.9%的消毒效果,每小時可消殺4000平方英尺(371.6平方米)的空間。特別配備的360度攝像機及集成人工智能技術的極光雷達感測器可以使其在空間裡自動的四處移動。
機器人表面消殺應用——日本醫學研究開發廳與東京電子設備有限公司合作開發“自走式地板消毒器”
日本醫學研究開發廳(AMED)表示,正在與東京電子設備有限公司合作開發一款“自走式地板消毒器”。據了解,該款產品利用割草機自走式設備基礎和UV-LED結合,進而開發出在一個位置進行約1秒短時間殺菌的產品,並在5月進行了新型冠狀病毒的滅活試驗,測得病毒減少率為99.9%。
 
家庭衛生健康場景——GOODPAPA、雲米等新品加載UVC LED殺菌消毒功能
GOODPAPA智能馬桶刷採用電動牙刷旋轉清潔原理,搭配了8顆UVC LED殺菌燈,一鍵開啟,安全滅菌有保障,釋放270-285nm波長紫外線,360度覆蓋刷頭。只需一鍵切換,即可開啟殺菌模式,貼心的延遲10秒設置,充分考慮到用後放入底座的時間,增加安全性。
 
雲米推出EyeBot AI健康檢測馬桶起身就可自動沖洗,桶內自動UV殺菌,方便快捷。
 
家庭衛生健康場景——京東自營推出米家智能晾衣架搭載UVC LED殺菌功能
京東自營上架了一款自動升降曬衣架,上架後銷售量穩居前列。據官方宣傳頁面介紹了解,這款晾衣架搭載了UVC LED殺菌功能,除菌率高達99%,燈珠由中科院企業參與研發生產。
 
家庭衛生健康場景——Heim Chef”推出新型紫外線刀式殺菌乾燥機
高級洗碗機乾燥機品牌“Heim Chef”推出了UVC LED刀式滅菌乾燥機。據了解,Heim Chef UVC LED刀殺菌乾燥機可以對銅綠假單胞菌和沙門氏菌進行了滅菌,另外,在Heim Chef獨有的60-70度熱風殺菌乾燥方法中增加了UVC LED殺菌技術,將其設計為雙重殺菌乾燥方法,是一種兼顧穩定性的產品。
 
家庭衛生健康場景——韓國家電品牌Born&Made推出鞋類殺菌烘乾機
韓國設計型家電品牌Born&Made推出一款鞋類殺菌烘乾機,可以同時殺菌和烘乾。據了解,Bourne & Made鞋類殺菌烘乾機採用了UVC LED燈,利用紫外殺菌功能,10分鐘內殺死細菌和病毒。此外,除菌乾燥速度快,除臭效果強,配備4颱風扇,可自然風乾,適用於各種材料製作成的鞋子。
 
母嬰及個人、寵物健康護理場景——“Haeneim嬰兒奶瓶消毒器”旗艦產品首次在韓國採用僅靠UVC LED進行消毒Haenim Baby在母嬰這一塊已經發力很多年,旗艦產品“Haeneim嬰兒奶瓶消毒器”更是升級到第四代,並首次在韓國採用僅靠UVC LED燈進行消毒的方法。

據了解,該產品內部前部為超級鏡面不銹鋼,門內為強化玻璃和鋁質反射鏡,專門設計用於反射UVC LED光線,可實現99.9%以上的滅菌效果,而不會因留有縫隙及物體處於彎曲形狀消殺不到位。
 
母嬰及個人、寵物健康護理場景——韓國App story moll將推出“Viscar UVC LED USB便攜式牙刷消毒器”
韓國App story moll表示,將推出99%強力殺菌,兼具攜帶和支架型的“Viscar UVC LED USB便攜式牙刷消毒器”。該產品採用了紫外線波長200-280nm的UVC波長去除99%以上細菌,同時減少物質殘留。
 
母嬰及個人、寵物健康護理場景——EraClean在小米有品APP發起眾籌變頻殺菌超聲波清洗機獲萬人支持
專注於潔淨技術、產品與服務的EraClean在小米有品APP發起眾籌,推出變頻殺菌超聲波清洗機,截止目前獲萬人支持眾籌!據了解,這款產品為超聲波+UVC殺菌,功能二合一,在頂蓋設置兩顆進口UVC-LED殺菌燈,既可獨立開啟,又能和清洗功能同步進行。可深入水下5CM進行殺菌,殺菌超聲波清洗同步進行,能有效殺滅多種細菌,殺菌率高達99%。
 
此外,朗菲同樣推出了多功能超聲波清洗機C2 UVC版,在清洗機的上蓋裝有UVC-LED燈,清洗機採用的是觸摸開關,觸摸一秒啟動開關鍵,殺菌蓋通過兩個觸點與機身相連,蓋上上蓋的同時就會開啟UVC殺菌。清洗機一次工作5分鐘後,自動停止工作。這兩款產品屬於便攜式殺菌表殺類產品,方便清洗像珠寶首飾、梳子、剃鬚刀刀片、牙刷、化妝刷、眼鏡、手錶等,可以說覆蓋了生活常見的小物件,深受歡迎。
 
母嬰及個人、寵物健康護理場景——理髮器製造商Joas推出了專門用於理髮的“Joas滅菌消毒器”
理髮器製造商Joas推出了專門用於理髮的“Joas滅菌消毒器”。據了解,這是在理髮和美容家用電器行業中首次推出用來滅活病毒的產品。該產品主要是對電動推子的刀片進行消毒,因為其刀片直接接觸皮膚,放置電動推子在消毒器後,滅菌和消毒所需的時間僅為1分鐘。Joas消毒器適用於如理髮店和美容院之類的商店,因為它可以在理髮前對理髮工具進行滅菌和消毒。
 
母嬰及個人、寵物健康護理場景——寵物品牌Petrest推出寵物用品專用UV LED消毒器
8月份,Ice Cream Media旗下寵物品牌Petrest對外宣布,推出寵物用品專用UV LED消毒器。據官方信息透露,Petrest的UV LED消毒器可以對日常難以清洗和管理的玩具和其它用品進行清潔消毒,以保證伴侶動物的健康和衛生。
 
UVC LED殺菌功能逐步導入政府採購市場——UVC LED殺菌冰箱導入福建省政府採購
中國建省政府採購網上新了一條公告,一學院進行冰箱採購,該冰箱搭載了UVC LED殺菌功能。據了解,這款冰箱採用了金屬催化淨味+UVC殺菌雙重殺菌科技,高效去除冰箱有害物質,殺菌淨味率達99.99%。
 
當前,已經有不少大牌廠商在自家產品上加載了UVC-LED,如LG、美的、東芝等等,可以看到UVC LED在大型家電的運用獲得消費者認可。
 
UVC LED殺菌功能導入冷鏈物流、行李安檢運輸等場景——至芯半導體宣布已自主研發一款全自動冷鏈物品消毒系統
木林森參股公司至芯半導體宣布已自主研發了一款UVC LED全自動冷鏈物品消毒系統。這款產品利用大功率消毒引擎,針對物體表面在傳送中,進行照射消毒,對輸送物體的六個表面進行UVC LED(主波長270nm)全覆蓋滅活消毒,將助力冷鏈物流環節實現有效的殺菌消毒,防控新冠病毒等的傳播。
 
UVC LED殺菌功能導入冷鏈物流、行李安檢運輸等場景——中科潞安自主設計研發首台UVC LED包裹消毒機投入使用
由中國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自主設計研發的搭載UVC LED物流包裹消毒機在中國山西省長治市鑫凱越物流園投入使用,6秒內通過機器的物流包裹即可完成消殺工作。

據悉,這是全球首台應用於郵政快遞業的深紫外LED包裹消毒機,採用新型紫外光源——深紫外LED作為消毒因子光源,在包裹消毒機內部密布了約5000顆深紫外LED芯片,對包裹的上下、前後、左右各個面均有高劑量紫外光照射,可高效殺滅包裹表面攜帶的各種細菌病毒。

此設備推出,除了在郵政快遞業發揮重要的殺菌消毒作用之外,同時也可以用於機場、火車站的包裹運輸、行李安檢等方面的殺菌消毒用途,以及醫院等場所的物體表面殺菌消毒。

UVC LED殺菌功能導入冷鏈物流、行李安檢運輸等場景#——韓國機場採用UVC LED行李安檢系統
韓國機場公司內部合資企業近期宣布,已完成“機場行李非接觸式殺菌裝置”原型機的開發。據了解,這是聯合首爾偉傲世和Biozone Korea共同開髮用於增強公共設施的健康和衛生的消毒系統裝置。據了解,這次開發的“機場行李非接觸式殺菌裝置”是利用等離子體可在低溫下短時間高效殺菌,UVC特性可滅活99.9%的細菌、真菌和微生物。

目前已經在韓國金浦機場、清州機場進行大約三個月的驗證測試,之後也會推出“穿行式出入境檢疫設備”和“移動扶手消毒器”檢疫設備。
 
UVC LED殺菌功能導入冷鏈物流、行李安檢運輸等場景#——多個機場自動扶梯導入UVC LED殺菌消毒
台灣桃機公司在機場引進紫外線扶手自動殺菌機,對扶梯進行實時消毒,只要扶手運轉時就會啟動,讓旅客在使用扶手時更加安心。
 
中國大興機場、呼和浩特機場航站樓扶梯、步道扶手實現自動消殺。大興機場與專業公司、電梯廠家合作,在扶梯、步道扶手帶內部配備短波紫外線殺菌裝置與扶梯同步運行,實現了扶手帶自動高效消殺,解決了航站樓電梯數量多、分佈廣、旅客接觸頻次高、消毒工作量大、實施難度大、人工成本高、及時消殺難等問題,並且可以避免長時間照射扶手帶同一位置導致的扶手帶加速老化,減少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