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2020年我國LED照明行業整體產值達7013億元,同比下降7.09%。

文章出處:阿拉丁照明網

2021-09-06
根據CSA的統計,2016-2019年,中國LED照明行業呈現上升趨勢,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13.1%。2020年中國LED照明行業整體產值達7013億元,同比下降7.09%。

1.png

從LED照明產業鏈代表性企業LED照明產品的產量來看,均在0.5億隻以上,處於較高水平。

2.png


需求分析:中國LED照明表觀消費量呈現上升態勢
 
LED燈具有其他燈具無可比擬的優點如體積小、高亮度低熱量、環保、可控性強等,目前正廣泛應用在各照明領域中。從近年中國LED照明產品的國內滲透率來看,LED照明產品中國國內滲透率(即LED照明產品銷售數量/照明產品總銷售數量)持續增長。2020年中國LED照明產品國內滲透率達到78%。較上年度提升了2%。

3.png

從中國LED照明的需求來看,市場需求趨向細分化和專業化,細分市場也向著再細分的趨勢發展。以商業照明為例,其作為通用照明的一個分支,近年來隨著不同商業空間客戶需求的高端化、個性化和定制化發展,市場也向著再細分的趨勢發展,衍生出包括酒店、店鋪、辦公、超市、館藏、餐飲、站房、教室等多個再細分領域,甚至還在向冷鏈、珠寶、烘焙等更細分領域延展。在此背景下,產品和服務也要緊隨市場需求轉型升級。

另外就是消費習慣變化,比如目前行業炙手可熱的無主照明潮流,實質上是由消費習慣變化所致,而它實質上也只是一種照明手法的演進,是否採用完全取決於應用場所對光的根本需求。
從中國LED照明產品的表觀消費量來看,中國表觀消費量逐年上升,經初步統計,2020年中國LED照明產品表觀消費量達到154.59億隻/套;從產銷率變化趨勢來看,據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數據,中國LED照明產品產銷率在2017-2020年間保持在46%左右,較為穩定。

4.png


中國LED照明行業處於供大於求情況
 
從供給角度來看,中國LED照明行業整體產值規模已超過7000億元,各環節產值基本保持穩定狀態。從需求角度來看,中國LED照明行業的表觀消費量逐年增加,產銷率也穩定的維持在46%左右,需求尚未出現減弱跡象。綜上所述,中國LED照明行業總體仍處於供大於求的情況,產銷率基本維持在46%左右,且LED照明行業市場較為飽和。


5.png

以上數據參考前瞻產業研究院《中國LED照明產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