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作者:Christian Mildner:Sylvania Connected Solutions解決方案架構師
文章出處/詳全文:SmartCitiesWorld

5G是智慧城市的催化劑嗎?
5G是這幾天的熱門話題。憑藉比現有技術快 10-100 倍的巨大帶寬和傳輸速度,人們經常預測 5G 技術將通過啟用許多新用例和應用程序來徹底改變蜂窩網絡乃至整個社會。
 
事實上,研究人員在 5G 網絡上的工作由來已久,但直到現在,由於底層技術的一些階段性變化和創新,才有可能將這一概念從理論轉化為實際應用。
 
一般來說,蜂窩網絡運營商有三種選擇來增加網絡容量。


他們可以更有效地使用可用頻譜,部署更多更好的網絡基礎設施,或獲取更多頻譜。正在使用所有三個選項的組合來創建新的 5G 網絡。

 
例如,最新的大規模 MIMO(多輸入多輸出)技術提高了頻譜效率,該技術允許運營商同時使用多個天線來提高數據吞吐量。波束成形是一種新技術,其中形成傳輸波束並針對特定的終端設備。

5G網絡將比當前網絡更加靈活,可擴展且具有上下文相關性

5G也將使用目前尚未使用的各種高頻段。這些較高的頻率比較低的頻率提供更大的帶寬,並提供更寬的通道和更快的數據速率。但是,它們的範圍更短,因此也需要網絡緻密化和大量新的網絡基礎結構。 
重要的是,5G網絡將比當前網絡更具靈活性,可擴展性和上下文相關性,並根據優先級和需求認識到特定用例的不同需求,並在可編程和可切換的``切片''中滿足這些需求。 
重要的是要注意,5G並不是一項新技術或創新。相反,它是多種新興技術和應用在一起的技術的結合。這就是為什麼隨著運營商採用的技術手段,向5G全面願景過渡的過程可能會是多年的漸進過程。

 

5G的影響

 
事實是,還沒有人真正知道5G的真正影響是什麼。在一開始,該技術可能僅可用於某些非常特殊的用例即那些利用其優勢而淡化其劣勢的案例 
當今討論最廣泛的用例圍繞自動駕駛,製造,沉浸式媒體和固定無線訪問。時機也很重要,因為一些建議的用例仍需十年或更長時間才能實現,例如,全自動駕駛需要在大量自動駕駛汽車駛入我們的道路之前製定大量新法規和法律。 

還沒有人真正知道5G的真正影響是什麼

要探索一些可能性,請想像以下一些用例:

  • 自動駕駛汽車可以收集大量數據並即時與道路上的其他汽車共享,從而創建了一個功能齊全的汽車網,它們相互學習。車輛將能夠像一群聰明的人一樣運動,而不是每個人都試圖從遠方了解其他人的動機和意圖,從而浪費了處理能力來進行預測和響應。
  • 無人機和機器人可能成為我們每個人的真實頭像。我們可以使用某種無人機共享系統來擁有一架無人駕駛飛機或從中隊租用一架無人駕駛飛機。這將使我們能夠體驗由於身體損傷或財務或基於優先級的限製而無法實現的事情。
  • 物聯網目前僅限於相對較低的速度,較低的功率和較小的數據量,並且可能隨著用例的爆炸性增長而迅速增長。想像一下,數字相框用來自雨林或海灘的實時,超高分辨率信號源取代了我們建築物中的窗戶。
  • 預計基於雲的處理也將蓬勃發展。想像一下視頻遊戲,其中所有圖形生成都發生在世界另一端的服務器場中,並且信息以無線方式傳遞到我們的屏幕。它是即時的,並且在家中的控制器純粹是遊戲資源的訪問點,而不是包含這些資源本身。
  • 進一步推斷這個概念,考慮使用手機。與其將超高端計算機芯片塞入我們的手機中,不如將其主要用作其他地方計算資源的接入點。這將使手機的電池壽命延長數天,同時提高計算能力,因為手機可以通過5G數據隧道輕鬆到達基於雲的處理器,並在需要時獲取所需的計算能力。所有計算都將在遠程服務器場上完成,並且輸出會簡單地傳遞到我們的屏幕上,而不會出現傳輸上的任何不足。
文章搜尋:Is 5G the catalyst for smart c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