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重點

‧ 預計大數據,將對智慧農業產生重大影響,並涉及整個供應鏈。

‧ 智慧感測器和設備,產生大量數據,這些數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決策能力。

‧ 預計大數據將導致傳統和非傳統參與者,之間的角色和權力關係,發生重大變化。

‧ 治理(包括數據所有權、隱私、安全性)和業務模式,是未來研究中,要解決的關鍵問題。  

文章出處: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本篇摘要

智慧農業是一項,強調在網路實體農場管理週期中,使用資訊和通信技術的發展。物聯網和雲端計算等新技術,有望利用這一發展,並在農業中引入更多的機器人和人工智慧。大數據現象包含了這一點,大數據是可以捕獲、分析,和用於決策的海量數據。

這篇綜述的目的,在深入瞭解智慧農業中,最新的大數據應用,並確定需要解決的,相關社會經濟的挑戰。遵循結構化方法,開發了分析的概念框架,該框架也可用於該主題的未來研究。

調查顯示,智慧農業中的大數據應用範圍,超出了初級生產;它正在影響整個食品供應鏈。

大數據正在用於提供,有關農業營運的預測性見解,制訂即時營運決策,並為改變遊戲規則的業務模式,重新設計業務流程。

因此,一些作者認為,大數據將導致當前食品供應鏈網路中,不同參與者之間的角色,和權力關係發生重大變化。

利益相關者的格局展現了強大的科技公司、風險資本家,以及小型新創企業,和新進入者之間的有趣遊戲。同時,有一些公共機構,在必須保證個人隱私的情況下,發佈公開數據。

智慧農業的未來,可能會在兩個極端情況的連續性中瓦解:
1)封閉的專有系統,其中農民是高度整合的食品供應鏈的一部分; 
2)開放的協作系統,其中農民和其他利益相關者,參與其中鏈網路,在選擇業務合作夥伴,以及技術,以及食品生產方面,都非常靈活。數據和應用基礎結構(平台和標準)的進一步發展,及其機構嵌入,將在這些方案之間的戰鬥中,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從社會經濟的角度來看,作者建議將研究重點,放在與治理問題有關的組織問題,以及在不同供應鏈場景中,進行數據共享的合適業務模型上。   

關鍵字詞:農業數據資訊,和通信技術,數據,基礎設施治理,業務建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