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摘要:一種跨新能源、環保節能、電子信息、新材料於一身的的零碳綠色環保新興技術,被稱為“未來城市的靈魂” 的納米零碳光電新材料將引領城市建築材料新趨向。

文章出處:阿拉丁照明網

2023/03/01

能源,是城市的靈魂。 
能源危機,同時也會造就城市發展的轉機。那麼,未來的城市之光,能否可以實現由零碳能源創造呢? 
讓我們把時光的指針回撥。
2013年,因為一個夢想,來到南沙這塊熱土,開始了透明玻璃基電子材料的研發,
2015年獲得了關鍵技術突破,並且得到了復旦大學材料系教授莫曉亮的驗證、受到了武漢理工大學校長張清傑院士、大連理工大學材料工程學院院長黃明亮的幫助。
2016年12月份完成了全球首款玻璃基電路板的研發,
2017年,成功在深圳星河產業園區完成項目驗證,同年獲得科技部舉辦的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新材料組全國第三名的優異成績
2018年,新發明“LED數顯玻璃模組”獲得廣東省人社廳舉辦的“眾創杯”創新創業大賽銀獎
2019年,“LED數顯玻璃模組”再次獲得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新材料組廣州賽區、廣東省賽區三等獎
2020年,獲得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二等獎
2021年,我們在思考,未來城市的發展會是什麼樣的呢?未來城市需要什麼樣的新型材料呢?
於是,“納米零碳新技術”項目小組成立。在原有納米玻璃電路板技術、鑭系納米複合金屬材料的基礎上融合公司首席科學家志東(國家建築科學研究院光電所總工程師)先生的光伏技術以及建築技術,在一塊玻璃上製成零能耗的顯示、亮化、照明技術於一體的新型光電建築材料開始孕育……

微信圖片_20230301135820.jpg
LED數顯玻璃模組模塊

微信圖片_20230301135854.jpg
LED光電數顯玻璃效果

2022年6月,一種跨新能源、環保節能、電子信息、新材料於一身的的零碳綠色環保新興技術,被稱為“未來城市的靈魂” 的納米零碳光電新材料誕生了!
她一出生就風華正茂,為新型城市建設提供了極富想像力的經濟空間,關鍵是她可以白天發電,夜晚發光!
她是目前國內首個製成白天發電、晚上發光又可以作為景觀實現的玻璃光電產品,也是所有建築玻璃幕牆的節能及美化的不二選擇。
在一塊玻璃上實現了發電發光兩種功能,如同一個人一邊進行創造,一邊進行消費,是一項自給自足型的複合技術。在控制系統上,實現了視頻播放軟件和發電儲電系統的高度融合。

產品性能:1、實現了建築玻璃幕牆白天通過光能發電,進入儲能係統,晚上通過儲能係統對發光玻璃進行能源供給;2、白天建築玻璃產生的電能進入樓宇照明系統,晚上通過市電對發光顯示玻璃進行供電;3、兩套系統可以實現自由切換,滿足綠色建築的智能化要求。
例如點間距為P40的只能零碳光電新建材,白天發電8小時,可以滿足晚上點亮4小時的供電需求,真正實現了綠色建築玻璃幕牆材料的零碳概念,具備了積極的社會價值和節能環保的理念。讓原本普通的玻璃幕牆,消耗型的城市建築亮化變成具備生產性、產生效益的新型建築材料。完全符合“碳中和”“碳達峰”發展趨勢,更帶動越來越多的城市改善“碳中和”指數,也將為廣州碳期貨交易所的軟優勢奠定基礎。
零碳光電建築是未來城市發展的趨勢,我們所創造的新型零碳建築材料是在未來城市的發展中擁有極大的發展空間,按照幕牆保有量15億平方米,年增長量1.1億平方米,即便10%的替代率,便可以成長成為超過550億元的發電發光市場。

微信圖片_20230301135906.jpg
零碳光電玻璃小模塊顯示

國家能源集團綠建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凱指出,如果將一個超高層寫字樓的所有外立面覆蓋上薄膜光幕組件,與屋頂光伏相結合以滿足該建築物自身30%的電力消耗。斷電時是一塊發電玻璃, 點亮時可以呈現絢爛繽紛的效果 。
新能源發展的主要目標,就是要打破之前不同品類能源產生以及耗能之間的管理藩籬,建立現代能源體系,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納米零碳光電新材料(幕牆模塊牆體)”契合樓宇本身的結構設計,與建築實現一體化結合,將建築物從能源的“消耗者”變為了“生產者”。設計者有效通過設計佈局,將建築物的玻璃幕牆應用多功能化,降低了城市的綜合運營成本。
納米技術構建零碳生態,顛覆傳統玻璃的呆板形象,完美幻化為零碳綠色光電科技,徹底解決了“點亮城市”“美化城市”和能源之間的痛點。
新材料的研發週期一般為8-10年,今年我們研發新型光電玻璃新材料第10年,也是技術和產品成熟並且能夠滿足批量化生產的節點,“正逢其時”,或許是對祺虹團隊俯身耕作10年的最大褒獎。